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3版:人文·文娱新闻
3  4  
PDF 版
· 徐静蕾谈新片 两三百万票房就满足
· 美院毕业生雕塑作品成抢手货
· 濮存昕又开炮了
· 端午节域名终归秭归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濮存昕又开炮了
文艺界闭目塞听 观众鉴赏力落后
  本报讯 据《新闻午报》报道,前天国家话剧院导演查明哲、著名演员濮存昕等人共同为俄罗斯戏剧《狼与羊》的北京之行预热。在发布会上,濮存昕痛心疾首地批评中国文艺界闭目塞听、观众鉴赏力落后。

  发布会上,濮存昕是发言最为激烈的一位。濮存昕回忆说:“虽然说俄罗斯戏剧是我们的老师,但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俄罗斯戏剧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导演菲耶莫夫来给北京人艺排契诃夫的戏剧《海鸥》。我能看到俄罗斯导演对中国演员的不满。那一次,菲耶莫夫曾经把自己关了三天,要了一箱二锅头和两箱汽水,说谁也不要去找他,他要喝酒。就这样,我们的《海鸥》只上演了19场。”

  濮存昕还说,在《白鹿原》排练期间,他们10个演员曾跑去天桥剧场观看俄罗斯戏剧《小市民》,被人家的前卫和大胆震惊了,“我相信这次的《狼与羊》还会让我们震惊,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崇拜的俄罗斯老师如今已经前卫到令人惊讶的地步了,他们已经完全进入了一个新的戏剧天地。”说罢,濮存昕直言不讳地批评了当今中国的文艺界和广大观众:“我们文艺界的状态应当是‘八面来风’,但我们现在却还是闭目塞听,我们不去多看别人的艺术作品,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世界的艺术领域内身处什么样的地位,像我们的戏剧创作,仍然停留在讲故事的层次上。而实事求是地讲,我们观众的鉴赏能力还是很落后的,能够跟上世界潮流的人只是极小的一部分。”     王 菲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