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7版:生活家·Live
3  4  
PDF 版
· 现代版三人成虎
· 下次遇到这样的事,别再被忽悠了
· 假做真时真亦假?
· 转发的前世今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转发的前世今生
  当你收到类似消息的时候,你是否觉得无聊,亦或恼火,但同时又抱着姑且一试的想法呢?

  当你发给你的朋友的时候,你有没有过觉得不安或者觉得自己给别人添了麻烦,甚至有时候还被朋友埋怨,但你却是无心之过呢?

  现在被忽悠的故事多是发生在网络、手机中,利用的正是虚拟世界传播的速度和范围。追根求源,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在数年前,类似故事利用的是书信。

  大四学生张楠告诉记者,1997年,自己的姑姑也收到了这样的信。上面说,把这封信抄写20遍,再寄给20个人,你的家庭便会有好运降临,否则……“姑姑跟我说,当时自己真的吓坏了,突然收到那样一封信,心里真是慌。”然后张楠的姑姑就真的手抄了20遍,然后寄了出去。

  当这样的内容一次次地、变着花样上演,你逐渐习惯麻木了,不会再有当年如张楠姑姑般的那种茫然无措。甚至已经练就了自己的一套应对办法,甚至根本就不用大脑思考,只不过是抬手点点鼠标、动动大拇指的事情。你也许认为这本无可厚非,这本没多大事情。或许还能顺带着自己对亲人、情人、爱人,或者自己的祝福。为什么不转发呢?说不定还有某位真神,某位法力无边的大法师在为你祈祷祝福呢!发发而已!

  可是,不知道你想过没有,或许你自己不以为然,不过就是随手转发的东西,或许图个大家乐呵。可是,问题的关键不是新闻的不真实,而是大家相互之间的信任。如果你经常去的某个网站上或者你的好朋友,N多人信誓旦旦说自己经历过某件事,你会不相信吗?难保自己某一天不浪费了另一张交通卡。而此时,事件背后的某些人或许正在偷着乐呢。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