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3版:生活家·Classic
3  4  
PDF 版
· B
· 奢侈品,在私密与利润间权衡
· 寻找自己的生活态度
· 私密与利润,扩张中的矛盾
· 高于奢侈的 “超级”奢侈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私密与利润,扩张中的矛盾
  据说,早在100多年前,抄袭就已存在,只是那时没有多少人敢放肆地剽窃带有创始人姓名缩写的图案。因为Monogram(字母组合)带着奢侈品家族传承的“血统观念”。在平民奢侈品诞生前,家族姓名缩写缝上毛巾、信物等方式也早已流传,这隐寓着亲密、忠诚、私密的情感因素。当Monogram象征着奢侈品独特的意义时,它的私密性也成为顾客所爱。

  不久前,湖滨名品街上,爱马仕、艺廊、ARMANI等品牌邀请了各自的前十位VIP客户聚集天地一家,从未谋面的客户们在一个私密的空间里熟识,对共同品牌的热爱自然也成为话题之一。经营贸易公司的董先生对于自己的消费品位很低调:“我的首要选择是品质,并不会挑品牌和价格。我比较欣赏爱马仕。”在他看似随意地谈话外,是同一品牌拥趸赞同的眼光。

  Silvano Lattanzi,这个落户湖滨的意大利手工制鞋品牌,在杭州悄无声息地开出它在全球的第6家店(纽约、罗马、东京和米兰拥有5家店,第7家最近又在纽约开张),“我们的客户主要来自浙江,南京、上海、广州都有慕名前来的客人。”Silvano Lattanzi的负责人表示,“经常会有顾客一进来就表示,是朋友的介绍才得知这里,并很有兴趣尝试。”

  口口相传是Silvano Lattanzi目前客人间最流行的方式。“意大利总部表示,市场培育的确需要一段长时间,所以并没有大力扩张的打算。”这位负责人私下表示。其实更为重要的或许是,起初的忠实客户如若看见这个他们喜爱的品牌大肆张扬,从而带入一大批追随名牌效应的顾客,他们并不会满意。

  的确,一些新近诞生的奢侈品牌,仍然致力于恢复logo图案的传统,比如专营高级床上用品的Leontine Linens为客户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将客户姓名缩写缝制在漂亮精巧的床单、枕套、桌布上,成为独一无二的图案标识。

  也许,新晋奢侈品无意花大力气在营销,对客户的挑选也极为严格,让logo与客户产生私密情感,然而,说不定未来的某日,曾经私密的它们也会有炫耀历史的一天,成为财富的象征,于是一些偏执的老客户不得不黯然离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