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财富·房产
3  4  
PDF 版
· 自住需求仍旺 投资资金渐撤
· 成交案例
· 大户型,到底会不会涨价
· 专家论点
· 新明半岛业主星河湾聚会
· 民间观点
· 房产服务业创新论坛举行
· 学生租客 大量涌进租赁市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专家论点
  涨价是开发商的托词

  资生机构总顾问师 黄连友

  涨价之说只是开发商的一种托词,从市场风险来说,大户型风险毕竟大于小户型。

  从政策指向看,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享受的是鼓励性的税收政策,单从这一点看,大户型的房价上涨是不合时宜的。

  政策真正实施后,真要等到大户型的市场供求关系发生转变,估计也要等到三五年之后,因为现在14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存量还有不少。

  另外,现在中国市场的购房需求偏大,动辄是130平方米~140平方米的房子,但从欧洲、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消费习惯看,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是偏大的。等到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杭州购房者的消费观念可能也会“小户型”化,届时大户型的市场供求关系可能又是另一番状况了。

  当然,一切要等市场运作了才能真正见分晓。

  短期涨价可能不大

  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

  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这样的政策出台后,大户型价格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如果政策持续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大户型供应少了,价格就会上升。

  目前,100平方米~130平方米的三房仍是市场销售的主力户型,130平方米以上户型动销较慢。新政策一旦实施后,由于总价的降低,

  中小户型在短期内会满足购房者的需求。但随着供求关系的转变,从现在的供不应求慢慢地转变为供求平衡,直至成为供大于求。这样一来,小户型会逐渐过剩。而大户型由于供应量减少,等到几年后户型结构调整到位,价格就会上扬。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史晋川:

  “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必须占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这是一个非常微观的问题。如果大部分户型集中在这样一个档次,大户型的供求会失衡,小户型也会失衡。

  褚张晶 张卉卉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