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1版:财富·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大户型涨价说”哗众取宠
· 没卖出去的房子,一半是大户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大户型涨价说”哗众取宠
  ■本报记者 詹丽华

  

  什么是大户型?我们不妨以140平方米为界。根据建设部和浙江省的有关文件,140平方米以下界定为普通住宅,140平方米以上则为非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在现有市场条件下,到底有没有涨价的可能呢?

  大户型,定价比小户型谨慎

  “房源的楼层位置好不好,景观资源如何,这是定价时首先考虑的内容,而非房子的面积。”燕子在房地产公司工作多年,算是资深业内人士,她私下认为,“大户型涨价”一说,多少有些哗众取宠。

  “同样的价格,面积大意味着总价高,我们肯定会考虑购房者的实际承受能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大户型的单价反而比小户型低。”燕子说。

  记得两年前,杭州滨江一楼盘的LOFT户型开盘时,40平方米~60平方米的小户型单价超过1万元,而就是同一个项目,13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单价只有7000元左右。以单价来算,小户型反而比大户型贵了。

  而从去年至今的国家有关政策看,“非普通住宅”的购买一直是非鼓励性的。比如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要比普通住宅的契税多一倍,按3%征收;哪怕满5年,营业税还是要征收。正因为如此,对非普通住宅的购买,多数开发商以折扣、现金补贴等形式为购房者分担这部分压力。在如今的理性市场下,开发商难道一边给折扣,一边涨价?开发商会不会做这种多此一举的事情,答案并不难找。

  大户型,市场供应真不少

  另一方面,记者调查发现,即使从今年6月1日开始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户型的市场供应量减少了,目前的大户型房源市场存量要消耗完也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目前多数公寓项目把130平方米~170平方米户型作为主力户型,与购房者偏好的90~120平方米户型有一定差距。记者从纳入杭州透明售房系统的八大区域随机选取了15个住宅楼盘,统计数据表明:这15个楼盘共剩余房源2513套,其中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共1318套,占总剩余房源的52.4%,而其他房源中还有三成左右是建筑面积120平方米~140平方米的户型。目前,杭州透明售房网上的市区可售房源约2万套左右,如果按照50%左右的比例计算,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源还有1万套左右,而这,还没有把庞大的郊区房源计算在内。

  如果再算上在6月1日前已经领取施工许可证的楼盘,今明两年即将上市的大户型房源数量真不少。况且,今后并不是不建大户型,只是适当控制户型面积。因此现在就断言说,大户型将成稀缺产品,似乎为时过早。

  大户型,消费者说居住成本高

  对自住型购房者来说,买房除了考虑房价之外,还需要考虑实际居住成本——买得起,是不是也住得起?

  与建筑面积直接相关的是物业管理费。以有电梯的高层公寓为例。同样的甲级物管,以最低标准计,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物管费是120元;建筑面积14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物管费是168元;每年仅物管费一项就多支出576元。以70年使用期限算,多支出的物管费超过4万元。

  比物管费更高的是水、电等能源使用费。更多的使用面积、更多房间,意味着需要更多电灯、空调,耗电量自然增加。“德国有研究机构做过调查统计,50年使用期限的住宅其运营费用占总成本的80%,20年~25年使用期限的住宅其运营费用也占到50%。”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秦洛峰教授说,德国住宅尚且如此,杭州绝大多数住宅是达不到德国住宅的节能标准的,耗能肯定更厉害。

  有专家更是指出,和欧洲、日本、香港等地的住宅消费相比,目前国内的住宅消费需求是偏大的。随着住宅使用成本的提高和人们观念的变化,对住宅面积的需求可能会出现下降的趋势。

  买得起,住不起,购房者还会不会轻易下单?结果不言而喻。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