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1版:天下·动向
3  4  
PDF 版
· 我强烈抗议美制裁我公司
· 布什承认关塔那摩监狱应关闭
· 巴士触雷64人死亡
· 阿南部汽车被炸25人死伤
· 李肇星会见伊朗外长
· 泰国南部遭连环爆炸袭击
· 伊防长称将继续导弹研发
· 印度将提安南接班人选
· 美确认马斯里继任扎卡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巴士触雷64人死亡
斯里兰卡军方怀疑是猛虎组织所为
  斯里兰卡北部15日发生公共汽车爆炸,截至发稿时间,已经造成64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斯里兰卡军方怀疑这是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以下简称猛虎组织)所为,并准备发起反攻。然而,猛虎组织却宣称,此事与他们无关。

  ■路上突然遭遇地雷

  当天,这辆公共汽车正行驶在距首都科伦坡以北200公里处阿努拉德普勒区的凯比提格莱瓦镇,路上突然遭遇地雷爆炸,车身被炸开。

  斯里兰卡政府国防事务发言人凯希利亚·兰布凯拉说,至少58人当场死亡,其中包括15名儿童和2个和尚。后据医院说,又有6名伤者在医院死亡,使死者人数增至64。

  兰布凯拉说,由于当天很多人前往凯比提格莱瓦小镇赶集,因此爆炸造成人员伤亡严重,伤者人数为45人。但据路透社援引医院提供的消息说,伤者人数已经达到78人。

  用军方发言人普拉萨德·萨马拉辛哈的话来形容,这起由“双刃刀”地雷引发的爆炸威力“巨大”,是政府军和猛虎组织2002年达成停火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暴力事件。爆炸现场一名警察说,死伤者大多是僧伽罗人。

  凯比提格莱瓦镇所在的阿努拉德普勒区多数居民为僧伽罗人,也居住着一些泰米尔人和穆斯林。这座城镇靠近东北部的瓦武尼亚区和亭可马里区。近几个月来,政府军与猛虎组织在这两地时常发生小规模冲突。

  ■军方矛头指向“猛虎”

  爆炸发生后,政府和军方均把矛头指向猛虎组织。

  “这是猛虎组织最惨无人道的一次恐怖活动,”兰布凯拉谴责猛虎组织说。

  军方发言人萨马拉辛哈也说:“无庸置疑,这次袭击是猛虎组织所为……没有其他人能做得出这样的事。”他认为,猛虎的目的是“制造恐怖”。

  爆炸数小时后,政府军即展开报复行动,向猛虎组织发动炮击,目标是猛虎组织在亭可马里区桑帕尔的驻地,造成伤亡情况目前还不得而知。另一方面,猛虎组织也证实他们遭到空袭。

  然而,猛虎组织否认他们是这起爆炸事件的“始作俑者”,并且发表声明澄清。声明中说:“猛虎组织谴责这一针对平民公车的袭击,像凯比提格莱瓦镇地雷爆炸这种直接以平民为目标的袭击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正当的。”

  ■爆炸引发安全忧虑

  法新社在报道中说,这起地雷爆炸引发对斯里兰卡安全局势的忧虑。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以建立独立泰米尔国为目标的猛虎组织在斯里兰卡东部和北部地区与政府军作战,已造成6万多人死亡。

  尽管在挪威政府的斡旋下,双方在2002年签署停火协议,结束大规模战斗,但是此后双方冲突依然持续不断,近几个月来更是逐渐升级。据官方统计,去年12月以来,又有至少720人在冲突中死亡。

  14日,猛虎组织谈判代表返回斯里兰卡。同一天,该组织说,他们和在猛虎控制区域内埋地雷的政府军士兵发生冲突。

  王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