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6版:每日新闻·连线
3  4  
PDF 版
· 龙泉一化工厂爆炸 全省消防紧急驰援
· 盛夏到宁波赏冰雕
· 一桩流产的高考作弊案
· 20元到余姚杨梅山吃个饱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龙泉一化工厂爆炸 全省消防紧急驰援
■200名工人和周围居民紧急撤离 ■爆炸造成两人失踪一人受伤 ■环保部门严密监控瓯江水质
■连线龙泉、温州·本报通讯员 林海珍 陈侄辉 陈博盛 本报驻温州记者 徐健
  本报讯 昨天上午8时05分,龙泉市城郊的浙江龙鑫化工有限公司双氧水生产车间发生严重爆炸事故,造成两人失踪,一人受伤。由于事发地位于瓯江上游,当地有关方面紧急堵截污染源。昨晚,丽水、温州两地环保部门均称,他们会对瓯江水质进行24小时监测。

  四地消防队员紧急驰援

  龙鑫化工有限公司距离龙泉市区约2公里。上午10时左右,由于火势过大,现场无法接近,参与抢险的消防队员不得不暂时撤离到厂区大门处。中午12时左右,龙鑫化工公司的另一个车间又发生了爆炸起火。到昨天下午1时左右,化工公司发生了几十起小爆炸。

  据撤离现场的工人介绍,最先发生爆炸起火的是该工厂去年下半年才完成技改投产的一条新生产线,事故发生在夜班工人和早班工人交接班之时。

  事故发生后,丽水市消防支队迅速调集庆元、云和、莲都等县市区的消防力量赶赴现场抢险。由于火势较大,发生爆炸的又是化工车间,丽水方面随后向省消防总队求助。温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和瑞安市消防大队出动3辆后勤供给车,携带11吨泡沫灭火剂于下午5时许赶到现场,并马上投入灭火救援工作。同时驰援的还有宁波、金华两地的消防官兵。

  经过消防人员12小时的扑救,到昨晚,明火基本扑灭。

  人员撤离公路封道

  事故发生后,龙泉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了临时抢险救援指挥部,负责爆炸现场的救援抢险指挥工作,并启动了紧急抢险应急预案,组织消防、公安、安监、环保、经贸、卫生、水利、电力等部门开展救援。

  指挥部在第一时间将厂内的近200位工人撤离厂区,并组织当地干部对方圆一公里以内的群众进行安全撤离,对途经化工厂的村沈线公路进行封道,严禁车辆和人员进入事发现场。

  想方设法控制污染

  龙鑫化工厂位于龙泉市龙渊街道。据介绍,龙渊街道被瓯江的源头龙泉溪分为南北两部分,龙泉溪往东汇入紧水滩水库和石塘水库,随后注入瓯江,流经丽水市区和温州市区之后汇入东海。

  据消防部门称,化工厂几十次连续爆炸形成了大量黑色浓稠烟雾,并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事故发生后,有关方面关闭了厂内的所有下水管道,大部分的污染水被堵截在厂内的应急池内,小部分溢出的地表水投入了大量的活性炭净化。同时,施救人员已运来大量砂石,堵住爆炸地污水进入龙泉溪的入口,防止瓯江水源受到污染。

  丽水环保部门已对事发地瓯江流域水质进行了采样,但检验结果要到今天上午才能出来。据丽水市环境监察支队尤招贤支队长称,从事发水域至丽水市区,中途有三座大型水库,目前正在待命,一旦发现污染源,将马上进行截留,确保万无一失。

  温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海平告诉记者,温州市区目前饮用水的水源大部分取自珊溪水库和泽雅水库,位于鹿城区临江镇山根村的瓯江取水口只是备用应急取水口。同时,温州环保部门在位于青田和永嘉交界断面设有一个自动监测站,将24小时不间断对水质进行监测,如果发现有异常情况,将立即处理。

  现在,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爆炸对环境的影响也正在检测中。

  爆炸中有两人失踪

  在化工厂爆炸中有两人失踪,均为化工厂工人,一男一女,年龄分别为38岁和42岁,另一名烧伤工人已被送往温州抢救。

  目前,丽水市有关部门已成立事故调查组,有关善后工作也正在展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