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4版:上合组织峰会·声音
3  4  
PDF 版
· 洪钟大吕汇成一致目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洪钟大吕汇成一致目标
各国元首发言摘要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15日上午9时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始举行。以下是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元首、主席国客人的发言摘要。多种声音汇成一个目标,那就是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俄罗斯总统普京:

  吁建能源俱乐部

  建立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联体有助于提高本组织的实力。本组织的论坛也会发挥作用,我们希望各国议会间合作机制能对本组织作出贡献。

  在本组织框架内建立一个能源俱乐部的建议也是有益的,并且要加强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我们特别关注的是要加强人文领域的合作。作为一种援助措施,我们可以考虑在中亚地区建设几个中等学校,我们还需要加强高校之间的合作,推进远程教育技术。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一致行动打击毒品

  不管对地区发展提出什么样的构想,如果没有有效的安全保障为基础,没有经济一体化,很难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毒品泛滥以及“三股势力”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这对本组织来说是迫切的问题。极端组织的活动资金来源是毒品贸易。

  十年前我们提出在中亚地区建立反毒地带的任务仍然具有艰巨性,我们呼吁有关国家在打击毒品方面采取有效一致的行动。所以加强行动上的行动,扫除和截断犯罪活动的渠道,对我们来说是尤为迫切的问题。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

  打击“三股势力”

  面对新威胁和挑战,本组织肩负着日益重大的维护中亚地区和组织各成员国安全稳定的重任。

  与此同时,本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也从未停止发挥作用,某些不怀好意的势力企图通过新的伎俩将欧亚地区“三股势力”的威胁长期化。塔吉克斯坦曾饱经战乱,深知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危害。为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国际恐怖主义也在不断改变和调整自己的策略,转移资金来源和渠道。我们要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不管这些组织打着什么旗号,我们将坚持这一立场。塔方将严格履行上海公约。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

  统一立场应对威胁

  我们还注意到,有些势力一直企图在本地区国家间制造不合,企图将他们拉入其他的国家间组织,以便取代本地区现有的国际组织,这些行为都为本国的地缘政治利益服务。

  显然我们必须根据这种形势认真研究对策,并对它有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评估。乌方认为,应从各方的利益出发,制定本组织成员国统一的立场,我们应当联合各国共同的力量,以应对我们面临的共同威胁。我们认为,应在评估本地区的社会政治和经济问题方面,制定统一的对策,对极端主义、激进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传播予以有效的遏制。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

  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上海合作组织正是为了建立统一的安全空间应运而生的。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包括通过提高各国人民生活水平来实现这一目标,仍然是本组织今后在较长时期内的优先任务。

  我认为,本组织成员国应进一步加强在维护安全领域的协作,以便进一步发展在这一优先领域的协作。2005年在阿斯塔纳峰会上通过的打击“三股势力”纲领性文件为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还认为,由于一些客观的原因,中亚地区的稳定直接关系到本组织成员国的安宁与繁荣。因此,我们认为应当加大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的工作力度。

  伊朗总统内贾德:

  致力本地区和平、公正、繁荣

  在加强文化、政治、安全合作的同时,深化经济贸易合作,对维护地区和平与和谐,加强世界的安全与稳定,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将本组织建设成在地区和国际政治、经济、贸易领域有影响的强大的机构,以阻止对世界各国的威胁和非法的强权干涉。

  我想再次强调,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有其地缘政治优势和政治经济潜力,愿加强同各成员国的合作,以实现地区的持久和平、稳定、公正和繁荣。祝愿上海合作组织在实现自身目标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功。

  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

  多边合作是主要方向

  我在此强调,该组织的主要工作方向就是多边合作,我们一起来保证我们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你们都知道蒙古没有出海口,这当然阻碍了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以非常重要的是,如果在该组织的范围内,我们一起来考虑转口运输的地区性协议,我们和其他国家进行互补互利的合作,这就会促进我们本地区的经济一体化,会利于各国。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渴望成为正式成员

  在这次会议上,我愿意向大家表示,巴基斯坦愿与上海合作组织密切合作,为实现它的目标作出建设性的贡献。从地缘政治和经济方面来看,巴基斯坦所处的地位使它完全有能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利益,巴基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连接欧亚大陆腹地和阿拉伯海以及南亚的天然纽带,我们也为互利贸易和能源交易提供陆路通道。

  巴基斯坦渴望成为本组织的正式成员,在此之前我们成为了本组织的观察员,我们希望巴基斯坦在这方面能够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实现这一梦想。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承诺坚决打击毒品

  阿富汗希望继续发展同上海合作组织的进一步协调以及同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合作,我们特别希望上海合作组织能够着重关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我们已做好了合作的准备。同时加强打击有组织犯罪、毒品走私和武器走私的多边和双边合作,符合各方的利益。我们阿富汗人民向国际社会承诺,将继续坚持打击毒品生产和毒品贩卖,并会严格履行自己的承诺。当然,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需要国际和地区国家更广泛深入的支持与合作。

  据央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