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0版:每日新闻·发布
3  4  
PDF 版
· 杭千高速路牌 想听你的意见
· 短消息
· “梅陇车”将改到 上海南站
· 华夏婚礼DV赛 有万元大奖
· 雪域高原 修天路
· 十类人群 要接种乙肝疫苗
· “品牌万里行” 下旬到宁波
· 别样人生 别样红
· 明日航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别样人生 别样红
——记丽水市莲都区殡仪馆主任李涛
  李涛,这位20多年坚守在“人生终点站”的爱心使者,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他热爱的殡葬事业上。由于常年的操心和劳累,年仅41岁的他已是一头花白头发,但从那张严肃的脸上,却让我们读懂了一位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层党员的高尚情怀和人生追求。

  1980年11月,初中刚毕业的李涛招工进了殡仪馆,成了一名收殓工。渐渐地,一些亲戚朋友疏远他了,逢年过节的互访也少了,有时彼此好不容易见上一面,别人都不愿意跟他握手,有的甚至故意躲避他。面对充溢着令人窒息的福尔马林刺鼻的味道,接触的是冰冷的遗体,听到的是悲哀的恸哭,以及各种冷嘲热讽和世俗偏见,李涛也曾有过换工种“打退堂鼓”的念头,甚至怀疑过当初的选择。但是,每当他想到“这些事总要有人干”时,他心里释然了。而这一干,就是20多年,并且从无怨言,从未言悔。

  “群众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这是李涛经常对职工讲的一句话。20多年来,他始终以此为工作标准,不但自己带头做到,也要求职工认真做到。对待逝者的家属,他和同事们坚持做到一视同仁、服务周到,即使少数家属提出过分的要求,他总能将心比心,耐心解释,千方百计替家属着想,并在允许的范围内尽量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以此来慰藉丧户的悲伤。对待逝者,更是不敢怠慢,不论这些人生前的身份、地位如何,都一样地恭敬、一样地认真:擦身、穿衣、整容、化妆、入殓……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

  在李涛看来,殡仪工作不仅是给逝者送行,更要用责任心、热心和耐心为丧户送去安慰。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涛和同事们用温情“安逝者灵,慰丧户心”,从而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