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2版:每日新闻·视点
3  4  
PDF 版
· 八十五个农民一个梦
· 乡土人才对接新农村
· 核心提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乡土人才对接新农村
  浙江省农办副主任邵峰是这个计划的发起人。邵峰说,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除了自然条件的制约,缺少人才,文化素质偏低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中国农村的现状和韩国工业化时期有相似之处,工业飞速发展和城市化兴起,青年农民离开土地,真正从事农业的人口基本以中老年人为主。

  邵峰下去搞调研,发现村子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他想:以后我们的农业要靠谁呢?浙江经济在全国发展较快,可能就会比较早地面临扶贫工作的战略转型,所以公共财政转移支付必须由过去的单纯救助、项目投资,发展到向本土农民培训倾斜,由政府出资让农民接受大专学历教育。这可以看作是农民培训的延伸,从发展的眼光看,就是培养农业继承人的大问题。

  对于这群农民大学生的出路,作为这个项目最初的发起者,邵峰有着更长远的考虑。在他们开学两个月后,邵峰他们布置了一个长达近两年的作业。邵峰说,最后一个学期,这些农民大学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一篇毕业论文。但有所不同的是,他们毕业论文的内容是一份项目经营书。

  “这批农民大学生应该是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还应该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创业者。”邵峰向记者描述了他脑海中农民大学生毕业后的形象。正是基于这样的希望,所以,他们不仅要掌握更为先进的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的知识,还应该有切实的农业发展项目经营规划。

  有了人才、项目,接下来就想办法筹集项目运作的资金。邵峰说:“有结队扶贫,我们也考虑能不能搞个‘结对助创’,一个老板去帮助一个人,一个小企业先搞起来。他们马上就要放暑假了,我们也在积极帮助他们联系一些实习场所,一来可以给他们一个锻炼的机会,二来他们自己也可以为下学期赚点生活费。”

  邵峰透露:今年下半年第二届农民大学生准备招200个。省农办做了五年规划,到2010每年计划培养200个农民大学生,如果有需要,经费足够的话还会再增加名额。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