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6版:天下
3  4  
PDF 版
· 尊重多样文明 谋求共同发展
· 我建议缔结上合组织友好合作公约
· 上海精神的榜样力量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上海精神的榜样力量
  2006年6月15日,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上海。在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和“上海五国”机制十周年的时刻,黄浦江两岸再次迎来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次峰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合作、富有成果的会议,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这是一次纪念性峰会,同时又是一次总结性的峰会。在短短5年时间里,上海合作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国际和地区局势风云变化的情况下,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成员国深化睦邻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的重要机制,开展文明对话的典范,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力量。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地倡导和实践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海精神”已植根于各成员国的对外政策、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之中,越来越具有普遍的国际意义。

  这是一次团结合作的峰会。本次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出席峰会国家领导人及国际和地区组织领导人最多的一次峰会。这一事实本身表明,代表着欧亚大陆不同文明和全世界近一半人口的国家团结在了“上海精神”这面旗帜之下,本地区各国都希望加强双边与多边互利平等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并积极谋求共同发展。

  这次峰会还是一次务实和富有成果的峰会。上海合作组织从成立开始就不尚空谈,重视务实。务实的作风使上海合作组织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本次峰会也坚持了上海合作组织的一贯务实传统。

  上海合作组织承载着成员国致力于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共同发展的美好理想。人们期待着上海合作组织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壮大,国际影响力和威望得到更大提升,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