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4版:新知·校园新闻
3  4  
PDF 版
· 老生们亲历的“大学之道”
· 大学新生 入门攻略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老生们亲历的“大学之道”
——写给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新生们
  第一次春游要动手设计

  初入大学校门,记得最清楚的是第一次春游。那位很少见到的班主任和我们一起去爬山,他让我们自己组织、讨论决定该怎么走,到哪里去?大家一时竟有些手足无措。在中学时春游从来都是班主任带队,一次次检查人数,由别人来安排安全和来去路线。大学班主任的做法突然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撞了一下我的腰”。那时我就真切地感受到大学与中学生活的不同,开始理解为什么大学里很少见到班主任等现象。

  课本之外的学习

  寝室——食堂——教室,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复习,刚进入大学的一段时间,小艾仍像在高中时一样埋头于课本之中,很快,小艾就没有那份毅力去坚持了,原来习以为常的惯性生活突然感到变了味,提不起劲来。

  一日与室友聊天,两人不约而同地用了一个词来形容目前的生活:“茫然!”对学习目的不确定,对自己定位不确定,三点一线的背后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你不是喜欢毛笔书法吗?”室友突然兴奋地问。“是的,怎么了?”“最近学生会宣传部在纳新,你可以试试,凭你的才华一定可以的”。听室友一说,小艾跃跃欲试。报名、面试,小艾顺利录取,也开始了忙碌的学生会工作。策划宣传,张贴海报,由于自身的才华和认真细致的态度,小艾得到了学兄学姐们的高度评价,在被认同中她找到了满足感。

  旷课缺作业要重修学分

  高校学分制推开后,大学的学期安排、课程设置、学分计算、课程选修、成绩考核与学分取得以及毕业都是以学分为基础来设计的。大一学年刚结束,大家都在关心学分、奖学金等问题。这一天,林纬和老乡小鹏两人在一起吃午饭。林纬看着小鹏碗里买的菜很是纳闷,都是清一色的蔬菜,白菜、芹菜、菠菜等,小鹏摇摇头惨痛地诉说,上学期英语没过,刚交了150元重修费。这个月要节衣缩食了。他有两个同学,一个被老师逮着旷课五次,一个被老师发现缺交作业3次,结果陪他一块儿重修。林纬心有余悸地喊:“哇,旷课和缺交作业也要重修的?好险哪!”小鹏说,他们俩还去找老师“理论”过,没想到一本校规就让他们哑口无言了。小鹏昨晚赶紧把校规找出来看,才知道原来自己大学4年要修满165个学分,在什么情况下重修、什么情况下不能毕业,多少学分重修不能拿学位等都作了具体的规定。“校规规定得这么细呀!”林纬自语道。小鹏的一句话点醒梦中人:“学分制是学校最基本的教学管理制度,你不清楚这些规定怎么安排学习呀!班上刘信同学由于旷课20个学时,还被处以严重警告处分了。”

  选错了专业怎么办

  王粲高考时报考了某一重点大学的“信息管理”专业,据说,当时这还是一个学有学科交叉性质的新设专业。本来还寻思着,带“信息”两字的,不就和计算机有关么,只要和计算机、IT什么沾边的,可不就是以后就业的大热门。其实这些想法都是根据父母的感觉走的,自己最喜欢的天文学被他们看作是没有钱挣的“书呆子学科”,可是当我欢欢喜喜地上了一个月的课后,却大呼“上当受骗,选错了专业”,原来它虽带有“信息”,侧重的却是“管理”,是属于管理学院而非信息学院或计算机学院的系科。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它虽也研究“信息处理”,但这种信息却是非电子化的——它是书面传递的信息,主要是指书籍。所以,“信息管理”说白了,大体上就是过去的“图书馆学”,不过,它是带有一定程度的电子化、信息化的图书馆学。于是考虑是否要转专业成了困扰我多时的一个问题。

  现在大学里都有转专业的规定,只要适合相关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内(一般只能在一年级末)提出申请,就有可能在校内重新选择专业。

  据调查,在新生入学后对所学专业感到不满或困惑时,20%的学生会考虑转系或转专业。有30%的学生会重新审视专业,认识自己所学专业的价值,调整心态,树立稳固的专业思想。有50%的学生会超越专业限制,选择辅修或者第二专业。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现代人没有专业,只有基本素质,大学是素质教育。大学生的基础包括人文科学基础和自然科学基础,应当打得扎实,大学生所学应当口径宽,能力强,素质高,有更强的社会适应性。大学生所学专业,其实是培养全面素质的载体。

  怎样寻找实习机会

  某大学三年级的小郑在自己的实习日记里写道:实习的工作实践性很强,在学校理论学得再好,没有经验和悟性也不一定干得好,别人只看你的个人能力。我谁都不认识,也没有人搭理我。第一天,老师刚好外出,一看没人理,我就偷偷跑到车间。大家都在看机器,偶尔瞟一瞟站在身后的我,也没有人开口跟我讲什么。我想没人教,就自己偷偷学,总会有学到手的东西。我知道刚开始的一切都是这样,所以傻子的身份是最有利于观察的角色。在我实习的两个月中,常常可以看见陌生的实习生,却很少看到忙碌的实习生,大多数人在无聊地静坐几天又默默地离开了。每当我觉得困顿时就在心里对自己说“小猪快跑”,最后我不仅学到了东西做出了成绩,在临近实习结束时,那里的主任对我说“如果你愿意回来发展,这里欢迎你。”

  在实习中,到处碰钉子的情况很多。新闻系的小王是重点大学的高才生,暑期实践时他去了一家地方小报。在那里和他一起实习的同学大都是来自民办院校或大专。刚进去那会儿,他心里充满着优越感。每天他总是坐在那里悠闲地看报纸,等着领导给他分配任务。他看着周围忙碌的其他实习生,心里常常不屑一顾,“这样的小新闻也愿意跑?”“这样的稿子要是让我写,肯定只要半个小时时间。”后来,他终于等来了一次实战的机会,当他踌躇满志,拿着稿子去见编辑时,却狠狠挨了一顿批:“知道这篇稿子放在第几版吗?语言毫无生气。”小王一下子懵了,原先的优越感顿时荡然无存。

  事实上,来参加实习的同学的水平都差不多,人家才不管你是什么名牌大学出身,人家看的只是业绩。你不再是天之骄子,而只是一个没有经验、需要得到实践锻炼的实习生,你需要主动适应环境和人群。所以只有真正付出努力,拿出成果,才能得到认可。一进单位要认认真真地做一些繁琐、细致而又没有报酬的工作,而并不急于显示自己所有的能力。

  大学里的学科赛事

  很多学生高中时都是得奖专业户,对学科竞赛如数家珍,他们进大学时也渴望能在学科赛事上大施拳脚。目前大学里比较有名的赛事包括数学建模大赛、ACM计算机程序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