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6版:新知·互联新闻
3  
PDF 版
· 当初年少春衫薄 今日大侠归来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当初年少春衫薄 今日大侠归来
  为网络而写,为青春而生,这是中国较早一批网络写手的生活状态。于是10年前诞生了这样一批人物,李寻欢、宁财神、今何在、安妮宝贝……像一个约会,当年的网络写手今夏纷纷重现江湖

  故事是从一部《武林外传》的热播开始的。

  为网络而写,为青春而生,这是中国较早一批网络写手的生活状态。于是10年前诞生了这样一批人物,李寻欢、宁财神、今何在、安妮宝贝……去年曾经一度苦苦追寻他们的踪迹。

  不料像一个约会,当年的网络作家今夏重现江湖。宁财神带来了电视剧《武林外传》,安妮宝贝带来了小说《莲花》,今何在和江南分别带来了玄幻新作《九州羽传说》和《九州缥缈录》,而李寻欢的最近杰作,是花大手笔签下了《莲花》、韩寒的《一座城池》。至今仍在各大电视台轮番播出的《武林外传》,在这个仲夏夜提醒我们,大侠归来了。

  宁财神、何员外:从网络写手到编剧

  《武林外传》的编剧一栏里有两个名字:宁财神、程娇娥。

  “但基本上都是我写的。”宁财神说。程娇娥实际上是《武林外传》的第一位读者,在创作过程中,宁财神以她阅读剧本时的笑声作为判断标准,“后来她觉得我这个人特逗,脑子里想的东西都比较滥,就嫁给我了。”

  2006年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的80集电视连续剧《武林外传》,带给宁财神的最大收获,并非成为CCTV-8史上最受欢迎的电视剧之一,而是,他收获了程娇娥这位妻子。

  现在他已多年不在网上写东西,专心从事电视编剧的工作。在大家耳熟能详的《武林外传》、《都市男女》、《健康快车》等诸多电视作品中,他最满意的当然是《武林外传》,这是他与新一代喜剧导演尚敬相识后,“向《六人行》学习喜剧结构和刻画人物,向王朔学习语言”的作品。写作的一年半里,宁财神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创作生活,在朋友李寻欢的记忆中,“宁财神写完《武林外传》,出来再见面,说话都不利索了。”

  《武林外传》后,宁财神还趁热打铁地赶制续集。今年6月出版的《浆糊爱》一书,收录了《无数次亲密接触》等网络成名作品。

  与宁财神相似,同样昼伏夜出做着编剧工作的,还有因网络小说《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而名声在外的作家何员外。在电话的那头,何员外言辞闪烁。他闲来依旧写小说,也会把这些作品挂在网上,他自己也拍DV自娱自乐。但相比之下,编剧是主业,“接到什么就写什么”。对于未来,他说依然没有计划,“很多东西需要完善”。

  网络作家转行为编剧,不在少数。俞白眉、雷立刚等作者,同样在电视编剧行业里奋战。他们依旧是文字作者,却不再是网上那个浮游的自由人,亦无需当年“为爱写作”的赤诚。“编剧相对来说更理性,写小说需要很大的情绪推动力。”如今,宁财神们显然对前者的身份更感兴趣。

  李寻欢:当初年少春衫薄

  “从一开始,我就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坐在上海外滩中心第20层的办公室内,李寻欢温和的外表下难掩一位职业经理人的霸气,“我们付给安妮宝贝和韩寒各200万元现金购买《莲花》和《一座城池》的版权,圈内炒得沸沸扬扬,但事实上我们赚得更多。郭妮也是我们的项目,她的6本书目前已经销售205万册,今年我们打算卖500万册。”

  作为榕树下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编辑,用回本名“路金波”的他依旧消瘦,但谈起事业来滔滔不绝。

  1997年大学刚毕业的李寻欢,第一份工作就是进入一家网络公司做总经理:“互联网是我的老本行,出版是主业,写作是玩票。”这个时候他是国内第一批互联网从业人员,因为与网络接触频繁,也偶然成了第一代活跃的网络写作者。那时写作的《迷失在网络与现实中的爱情》等作品中,弥漫着少年的忧伤与矫情。他与邢育森、宁财神并列,是当时网络文学“三驾马车”。

  这位当年的网络红人目前也有博客,不过半年才写上三五篇,也用MSN,“只要在办公室就一定在线,但离开办公室从来不用电脑。”10年之间网络迅速普及,在他看来这是“两个世纪的区别”:“当初还有神秘感、时髦感,现在基本上已成为每个人的必需品。”

  “写作之于我,是完全偶然的和误会的。”2002年出版的《粉墨谢场》中,李寻欢宣告了自己和文学的告别。也可以说,这缘于他对文学满怀敬畏。李寻欢坦言自己的状态:“现在是离文学很远的时候。看别人的稿子、帮别人出书、赚钱。从商业的角度,让市场选择我们所要运作的图书。”对于他而言,写作“很有意思,但不能当事业;可做情人,不可做老婆”。

  安妮宝贝:网事不要再提

  一个人,独自行路,独自写作,在文字中透出生活的隐痛与挣扎。1998年,当安妮宝贝开始在网上发表小说的时候,城市与网络的游离刺痛之感穿透字里行间。逐渐地她不再在网上发表任何作品,内心更加自省孤独。

  “不想提了,都是过去的事。”无数次,谈到“网络作家”之名,她非常坚决地回答,“现在,网络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味,只是一个在使用的科技工具。”在她看来,“网络作家”或“传统作家”的区分都是肤浅狭窄的。她只承认,她是一个单纯的写作者,一个“职业的作家”。

  今天,她疏远了网络。尽管当时,偶然的写作,由于网络而成了宿命的选择。她很清醒《告别薇安》等作品的畅销是“上天赐予的礼物”,“如果当初没有畅销,可能不会选择写作。”取“安妮宝贝”这个名字也只是随性而起,根本没想过自己会写作,“只是现在要改掉有些困难。”

  如今,她居住在北京城的喧嚣里。夏季的暑热中,她读孔孟荀子,为这些古书做读书笔记,也在筹备秋天的旅行。行走,如同一个写作者的精神仪式,至今仍与写作被安妮宝贝并列为生活的两大主题。两年前,她在一本地理杂志上看到墨脱,“隐藏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深处”,“在很久之前曾被称作莲花隐藏的圣地”。于是,两年后她出发,在漫长的旅行中穿越泥石流塌方和蚂蟥区,经历生与死的胶着,在感恩中体验莲花之光。“人在长时间徒步中会拥有类似于苦行僧的心态,那种坚定单纯心无旁骛的执著……”归来后,她写成了《莲花》一书。

  今何在:看我72变

  “古老而神奇的九州大地上,生存着一个像精灵般的族群:他们身体轻盈,能在月圆之夜凝出双翅振翅高飞。他们的名字叫做羽人……”他们就是今何在和江南创作于网上的系列玄幻故事《九州》中的主人公。“设计一个天文地理文化生物全新的虚拟世界,让它被更多人关注,如同西方著名的‘龙与地下城’虚拟世界一样。”自称在电话中表达不清的今何在,认为《九州》的创作延续了曾被评为“网络最佳小说”的《悟空传》的精神,“为了创造一个属于中国的幻想新世界的梦想”。

  “西游”落幕后,今何在和江南等人苦心经营“九州”王国,目前已出版了多本由不同作者创作的同世界背景小说,并拥有一本主题杂志。“对九州的策划和推广现在是我的主业。我并不想成为专业作者,创意和策划才是我比较喜欢的工作。”今何在认为自己依然离不开网络,只是越来越少在网上和人争执问题了。“也许我在网上真的老了?”他自嘲道。     据《第一财经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