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1版:人文
3  4  
PDF 版
· 易中天热,尴尬了谁,启发了谁
· 历史系学生: 历史研究就像坐冷板凳, 不会因此升温
· 如果历史像他这样讲, 国民素质会更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学历史教师:
如果历史像他这样讲, 国民素质会更高
  本报讯 “中学老师如果能像易中天这样讲课,一定比现在的历史教学更受学生欢迎,也真正能起到效果。”曾在杭州某重点高中任教历史的一位老师对记者如是说。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中历史老师,对易中天的讲课模式颇为推崇。“如果一个老师在课堂上不能吸引学生,不受学生欢迎,是失败的。他教过的历史,最多只能成为高考中的一个暂时记忆,考完都还给老师了。”

  “历史在我看来,相对今天,是已经凝固的现实;而现实,也是流动的历史。易中天把二者结合起来,用比较通俗的语言诠释历史,让受众能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这非常值得肯定。如果研究者只顾埋头研究,又瞧不起易中天这种普及,是妒忌,是无聊的态度。”

  易中天对历史的传播和评释,现在越来越被大众认为是一种教学形式。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在提醒历史教师,“历史教育工作者们要深刻反省啊,你们有义务调整心态、方法,给大家一个喜闻乐见而又正确的历史认知渠道。”

  易中天被人诟病的还有他那些比较私人化的观点,这位老师也为其进行了辩解:“我是一个教书匠,我一定要给你一个正确的答案,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教育是理性的对话,平等的交流。而且历史本身并不古板、教条,历史是生动的,那么多成语、故事都是历史,就看你如何表述。我也不认同批评易中天不客观的人,历史上发生的事情是客观的,但通过后人描写,一定经过主观的筛选。每个人都有他的立场,不要去奢求他面面俱到。那些指责易中天是草根,是下里巴人,自己的学舌才是阳春白雪,这样反而显得水平更低。”

  力挺易中天的人普遍认为,学者专家们关起门来钻研故纸堆,用一套套术语谈论历史,和老百姓的距离太遥远了。

  本报记者 王玲瑛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