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2版:人文·文化新闻
3  4  
PDF 版
· 浙版图书走出国门的步子越迈越大了
· 中国图书如何走向全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引进与输出比例为8∶1,低于10∶1的全国水平
浙版图书走出国门的步子越迈越大了
  本报讯 当外国人所了解的中国文化仅限于《西游记》、《阿Q正传》等少数作品时,浙江出版业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01年至2004年,浙江出版引进与输出比例为8∶1,低于全国10∶1的平均数。8月8日至9日,省委外宣办、省新闻出版局联合在德清举行“浙江出版对外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出版专家和国内外知名出版单位负责人作了多场专题发言。

  浙江省出版业“走出去”现实基础良好,多年来在全国名列前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浙江科技出版社就首开先河,向世界著名的科技出版社斯普林格出版社输出“应用数学丛书”之一的《孤立子理论及应用》的全球英文版。2001年至2004年,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共实现版权贸易1209种,出口近100万美元。

  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元文化并存的大背景下,文化产品将国际市场作为一个主要的开拓方向,是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要务,也是在全球文化格局中确立中华文化重要地位的一个战略选择。浙江少儿出版社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展版权贸易,从平均每年不足3项,发展到近6年平均每年22项,其中引进与输出比例高达3∶2。据浙少社社长陈纯跃介绍,该社每年有5至7个项目图书输出海外,如丹麦授权的《安徒生童话全集》、《开心西游》、《中国通史》、《杨利伟航天科普》等,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培育了海外市场,提高了图书制作水平。

  依托国家有关部门的各类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浙江文化产业冲出国门。如年初中央外宣办、新闻出版总署为加快中国图书走向世界,推出了“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可以为输出的中国原创图书提供翻译资金。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积极参与“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成为了全国20多家成员单位之一,同时该计划第一批推荐图书中有36种属于浙版图书。

  但是,浙版图书走出国门面临积极的发展道路,也面临着激烈竞争的挑战局面。对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主任张宝贵说,推动浙江出版文化产业“走出去”,要强化理念,从体制机制上提供工作保障,重视规划编制、选题策划、市场调研、国际包装和尝试“本土化”出版工作,并逐步建立健全配套完善的扶持政策。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