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8版:每日新闻·民声
3  4  
PDF 版
· 社区相亲会成香饽饽
· 民情日记
· 虚拟世界多留个心眼
· 今天我站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盗取个人信息行骗
虚拟世界多留个心眼
“好友”要你汇钱,请提防着点!
  ■本报记者 陈蕾

  

  “今早有骗子骗了我们班至少3个女生!” 前些天,一条风风火火的帖子先后出现在“5460同学录”和浙大、baby169等本地bbs上,发帖的“小火把”(网名)夫妻共同发出紧急提醒:有一个骗子企图利用同学录行骗呢。

  骗子的伎俩:假装是同学

  “小火把”的受骗经历源于一个陌生电话:一个带着广东腔的男人声称自己是“小火把”的同学。

  “好久没联系了,记不起我了吧, 我还是问YY(另一同学)才知道你的电话的。我下午坐飞机到杭州,同学聚聚吧。”

  “小火把”说幸亏自己和丈夫是大学同学,赶紧示意老公来听电话,老公听了一下就说不对劲。于是两人就套骗子的话:“你听得出刚才是谁吗?”骗子说:“不知道,是你同事吧?”

  露馅了!挂了骗子的电话,“小火把”马上打电话给同学YY,她说9点半左右是接到过类似的电话。11点,班上另一女生SS也来电话了,骗子给她打电话提到了“小火把”和YY。

  同学录泄露了隐私?

  那么骗子是怎么知道这么多同学的号码呢?“小火把”的先生通过网络查找了对方的号码,发现是福建泉州的。既然一个早上班里就有三个同学接到电话,“小火把”思量,最大的可能就是骗子利用了“5460网络同学录”上的信息,因为班级的同学都是在这里交流信息的。

  “不管什么人想进入同学录只要注册一个用户名就可以。这样骗子从同学录中就可以看到这些信息。”“小火把”夫妻一思量,于是写了几段留言,在常去的BBS和留言板上都发布了一下,“骗子接下去很可能就会借钱。所以觉得有必要提醒各位校友和同学、网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