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4版:每日新闻·考试
3  4  
PDF 版
· 志愿补报 折射考生择校观
· 今年考研,复试难度增加
· 警惕违法录取通知书
· 今年招研究生40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200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大纲相继面世
今年考研,复试难度增加
  本报讯 近日,200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大纲相继面世。与往年相比,今年专业课大纲的改革幅度较大。

  三大方面改革

  从新大纲来看,2007年研究生考试专业课大纲的变化可归纳为三大点:

  第一,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三类学科的初试科目将由4门调整为3门,其中政治理论和外国语不变,两门专业课考试将合并为一门专业基础综合考试。

  第二,这三个学科门类初试中的部分学科基础科目或专业综合科目考试将由以往各研招单位自主命题、自主阅卷,调整为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其中,这三个学科门类中的体育学、口腔医学、中药学等学科专业,其专业基础综合科目可选用统一命题,也可由招生单位根据总体要求另行设置科目并自行命题。

  第三,调整后的专业基础综合科目满分值变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改革对考生有利

  专家认为,改革对考生是有利的。集中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统考大量节约了命题成本;第二,统考能给出一个比较客观的标准,避免以前每个院校、每个专业自己命题;第三,为广大考生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以前跨专业考研跟本专业相比,难度相当大,现在将会相差无几。

  对于跨专业考生,专家认为改革利弊兼有,因为无论是本专业还是跨专业,今年这三个门类的考生都要以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专业课考试大纲进行重新学习与认识,这对于跨专业考试的同学相对更公平。

  其不利之处在于,全国考生都用一张试卷来考核,考分自然会水涨船高,竞争压力自然会大,该学科的考试热度也会增加。

  复试难度会提高

  “今年改革的特点之一就是实质上加大了复试的权重。”专家这样表示。据他们预测,在2007年的复试过程中,这三个学科门类的复试难度会有所提高。不同的二级学科会在复试中增加个性化的考核,所以考生要把备考状态持续到复试结束。

  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三个学科门类是第一年改革,专家们提醒考生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有些专业很特殊,是否统考需要向报考学校确认;第二,新大纲里并没有指定专业教材,考生可多阅读本学科的通用教材和经典书目。第三,不能忽视报考学校的历年真题。

  本报通讯员 赵 欣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