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2版:每日新闻·视点
3  4  
PDF 版
· 浙江“欣弗”惹事端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欣弗”惹事端
杭州一例疑似克林霉素不良反应病例追踪
  “欣弗”掀起的克林霉素不良反应事件正在调查之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杭州市民赵女士在注射克林霉素几分钟后,立即陷入昏迷状态长达30小时,并出现缺氧、休克、心跳呼吸骤停等严重不良反应。不同的是,赵女士所用克林霉素并非安徽华源药业生产,而是产自浙江省九旭药业有限公司。目前杭州市药监局已展开紧急调查。该病例会否因药品质量问题引发又一起侵害公众利益事件而令人倍加关注。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本报记者 胡巍 盛伟 董碧辉

  本报通讯员 丁丹青

  事 由

  牙痛挂盐水突陷昏迷

  7月31日,杭州赵女士因为牙痛自行服用一段时间药物后效果不明显,便来到附近的卫生所治疗,医生给她开了克林霉素注射液。不料盐水挂上去几分钟后,赵女士突然出现了严重不良反应,随即陷入昏迷状态。家人赶紧将她送往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据市三院介绍,当日赵女士被送来时,因为缺氧身上已经出现多处青紫,处于休克状态,抢救中也发生过几次心跳呼吸骤停现象。

  市三医院急诊医生随即对赵女士施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后转入ICU病房监护。在昏迷三十几个小时后,赵女士才得以苏醒。8月5日,赵女士转入杭州武警医院治疗。据该院医生介绍,由于昏迷多时,赵女士出现了缺血缺氧性脑病,所以目前主要进行高压氧治疗及营养神经药物治疗。病人目前状况还算良好,至于是否会留下后遗症还很难判断。

  药监局

  是否质量问题正在检测

  据了解,赵女士使用的该克林霉素并非“欣弗”,而是由浙江九旭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记者昨天从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针对赵女士注射克林霉素出现不良反应的事件他们已经展开了紧急调查,到底是属于患者个体差异还是药品质量问题,要等检测结果出来以后才能认定。

  据查,赵女士注射的克林霉素为浙江九旭药业有限公司今年3月份生产。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药品不良反应存在个体差异,但也有可能药品本身出现质量问题。目前,他们已经将九旭药业生产的同批次克林霉素拿到有关部门检验,由于药品检测过程涉及到细菌的培养等方面,估计检验结果至少需要1个星期左右才能出来,各方都在焦急等待检测结果。

  九旭药业

  有问题我们绝不回避

  即便有争议的“克林霉素”确认来自浙江九旭药业,这家来自金华的企业并没有回避,一位孙姓总经理秘书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很肯定地说:“浙江九旭药业有限公司年销售额7000多万元,是一家诚实守信的企业,是一个敢于负责任的企业,我们正在细查,如果问题出在我们身上,我们绝对不逃避。”

  孙秘书说:“目前我们对出产克林霉素已经进行了多项检测,检测是由浙江省检验食品药品管理局牵头的,从已检测出来多项结果来看,全部合格,目前只有‘无菌’这一项还没有检测出来,结果在8月15日应该是可以出来,到时候,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决不隐瞒。”

  如果药品质量没有问题,那赵女士的昏迷是否还可能有其他原因呢?孙秘书推测还有其他可能:“有可能病人的体质对我们的药品过敏,也有可能病人在使用其他药品出了问题,在事实没有查清楚之前,这都是有可能的。”

  孙秘书说:“目前,药品供销状况还算正常,有销售商跟我们打电话质询,我们给他们做了解释,他们情绪没有太大的波动。”

  药 房

  药品不良反应协商赔偿

  开心大药房的施佳佳告诉记者,药房里只有药品,没有克林霉素这类注射剂、针剂。而药房里所进的药品来源渠道有两种,一个是经销商,另外一种渠道就是直接向药厂进货。对于经销商会要求其通过资格认证,而药厂则需要通过国家的GN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药品到了药房后,药房也会从药品外观等各方面对其进行检查。药房里卖得最多的就是非处方药,非处方药的安全性比较高,而处方药由医生开出,对于服用方法医生也有医嘱。相比之下,最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的就是注射液了。

  而注射液不良反应最容易发生在那些私人的小诊所,配套设施不是那么完善,规范性相对较弱,其进药渠道也难免存在不规范的地方。注射液跟一般口服药品不同,口服药品反应相对较慢,注射液直接进入人体迅速就会发生反应。

  施佳佳强调,其实任何药品都有副作用,药品也会产生不良反应,就拿青霉素这种常见药来说,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会休克。针对个别人的体质,其他人使用一切正常的药品,用在他身上可能就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国家药监局对此也有规定,任何新药上市5年内都必须报告临床所有的不良反应。“关于挂克林霉素而休克的那位女士到底是因为发生了合格药品的不良反应还是药品本身存在质量上的问题,现在还不好说。”

  “这几年从药房里购买药品回去服用后发生不良反应的也有,但非常罕见。”施佳佳说,假如患者因购买了药房的药品而产生不良反应的话,药房会根据不良反应的程度和对方协商进行赔偿。

  卫生局

  提醒市民去正规医院

  记者从杭州市卫生局了解到,目前杭州市所有的公立卫生机构所用的药品都是通过药品招投标制度招投标而来。参加招投标的都必须是有资质的制药厂,而且对每一批药品都要求提供质检报告单。卫生局提醒市民有病尽量到正规的医院去就医,而在个人开办的诊所就医风险就比较大。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