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5版:每日新闻·瞭望
3  4  
PDF 版
· 反贪局长与死神赛跑
· 是谁摧毁如花少女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反贪局长与死神赛跑
四川简阳反贪局副局长刘二姐患绝症三年仍破案无数
  “凶”得很的刘二姐

  刘二姐身材娇小,同事朋友平时与她相处感觉“春风拂面”,但她工作起来“严厉”“拼命”“六亲不认”。她说:“惩治腐败,是人民群众的期望所在。”

  去年4月30日,刘二姐主持简阳市粮食局办公室副主任李辉涉嫌挪用百万元公款大案,晚上传唤李辉,审讯室里的斗智斗勇持续了整整一个通宵。

  开始交锋,一看眼神,刘二姐就发现他有问题了:“你的账对不拢!”

  李辉坐在那儿,表情木然,反复地左转右动,不承认。

  刘二姐摊开掌握的基层粮站的账本,一笔一笔给他算。李辉还是不承认,只是越来越虚了。

  刘二姐乘胜追击。讲法律、说政策、摆证据、谈后果。李辉蔫了。

  天已大亮,已到早餐时间,传唤也接近12个小时了。李辉招了。

  昏倒在办案现场

  刘二姐被查出患有晚期直肠癌是第二次昏倒在办案现场之后。那天是2005年5月13日,李辉在当天被依法逮捕。

  刘二姐惦记着的,永远是事业。

  4月份,养马镇女镇长张某等3人涉嫌受贿案移交到了反贪局,此前,这个案子一直没有突破。按照预案,刘二姐决定站在女人的角度,“以情突破”。

  张某的女儿当时正在准备高考,刘二姐拿出自己的手机,和颜悦色:“就说你出差了,别让孩子知道,把老人也安抚好。”简简单单几句话,张某就掉泪了。打完电话,她很快交代了受贿行为。

  案子破了,刘二姐却想流泪,她心痛:“太可

  惜了,其实张某挺有能力的。可惜,功过不能相抵啊!”

  忙到4月底,刘二姐出现大量便血,撑了几天,经不住丈夫多次劝,才同意去医院检查。但刚到医院,手机响了。她立即赶回局里主持侦破李辉案。5月10日这天,刘二姐多次跑厕所,便血一次比一次严重,昏倒在办案现场。

  刘二姐手术后20天,便坚决办理了出院手续:“我不能在病床上等死!”

  考虑到她正在化疗,单位没给她安排具体工作。但刘二姐天天到单位,整理案卷、参加案件讨论和侦办,医生“好好休息”的嘱咐早丢了。

  “我这人,闲不住,不办案子,手心痒痒。”她只有这么一句大实话。

  与绝症抗争三年

  今年2月,医院查出癌细胞已转移到刘二姐的肺部,而且已是晚期。

  医院里的病历显示:2月15日至6月1日,刘二姐一直在住院。但同事说,她在“住院”的这100多天里,还是每天都到办公室、审讯室或发案单位。

  7月25日,记者在简阳市反贪局第三次见到刘二姐:4个周期的化疗折磨得她一个劲地呕吐,头发快掉光了。分管检察长和反贪局长都去了外地,刘二姐戴着假发,正坐镇指挥市水电局商业贿赂案:局长、一个副局长、工程管理科科长等6人将被起诉。

  相濡以沫20多年、发誓要做好“全能后勤部长”的王捷跃,虽然埋怨妻子“太拼命了”,还是照旧在半夜里到反贪局给刘二姐送衣送药。

  医生首峰说:“像刘二姐这样的肺癌晚期患者,能够与疾病抗争3年多的,只有百分之十几。”成都一家大医院的教授去年断言:她只有半年时间了。如今,已经过去了两个半年。

  “人活着,就继续干!”没有豪言壮语,刘二姐只有这种坚定的信念。     据新华社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