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财富·新闻
3  4  
PDF 版
· 汇率中间价连破四关
人民币加速升值
· 原材料涨价波及家具行情
· 同比增长31.6%
浙江外贸1月快步跑
· 节后杭甬食品价格回落
· 宁波黄鱼鲞
· 短期理财成投资避风港
· 灾后赔款已达7506万元
· 浙江今年重点建设保障性住房
· 四类成品油
消费税要全额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石油涨了 海绵贵了 沙发提价
原材料涨价波及家具行情
  ■本报记者 罗凰凤报道

  

  本报讯 逛了多家家具商场后,原本对价格并不敏感的吴真一下子警觉起来:家具涨价了,现在下单合不合算?营业员的建议是:要买趁早,接下来还要涨。

  事实上,这并不是空穴来风。原材料上涨、人力成本上升和需求旺盛等推动了家具价格的普遍上涨。

  就在昨天,台州玉环一大型沙发制造商召集各地的经销商开了一次碰头会,主要探讨成本上升后的提价问题。

  “受影响较大的主要是玻璃制品(如玻璃餐桌和茶几)、沙发以及金属用量稍大一些的家具。”谈起原材料涨价,该负责人透着无奈:石油是制造海绵的重要原料,因为国际油价提升,海绵价格在近段时间暴涨了60%;进口皮料也上涨了20%,还有五金件提价,所以如果沙发品牌不涨价,就扛不过去了。

  第六空间家居世博园负责人最近对经营户进行了访问调查,发现涨价已提上很多厂商的日程表。“去年的囤货早已销售一空,厂商们要维持合理的利润,就会重新定价。”据米洛沙发的负责人表示,通常广东几大家具展结束后的三四月成了家具调价临界点,涨价高潮也将在那时形成。

  FFDM家具的厂方负责人谈到,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等木材出口地国家进一步加强对木材资源控制,同时大力推行森林认证,造成进口木材趋紧,出口减少,导致木材价格自去年以来上涨幅度达30%之多,其所售家具价格涨幅也在20%左右。石油价格飙升的另一后果是运输成本上涨,目前其运输成本攀升至家具总价的20%。

  从省家具协会对市场以及众厂商的调查情况来看,经历去年几次调价,目前板式家具提价幅度达10%~20%,古典实木家具达20%,尤其是紫檀、黄花梨、红酸枝等高档名贵木材最高达到30%。

  很多城市家具涨价幅度已达20%至30%,广州等珠三角地区的涨幅大约在10%至20%,上海、杭州、苏州等房地产市场较为红火的长三角一线城市,去年以来的涨幅也在20%以上。

  中国家具协会新闻发言人朱长岭表示,面对资源紧缺原材料涨价的现状,包括家具在内的家居产品涨价是趋势。家居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量的人工费用成为了该行业整体价格的主要组成因素之一。部分家具企业已纷纷转移到越南柬埔寨、印度等国建立家具制造基地。

  不过,这或许是优化产业结构的契机。很多企业通过内部优化管理、提升品牌档次等方式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据悉,去年以来,广东、浙江等地一些小型家具生产厂商已陷入停产甚至关门状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新闻 B0002 原材料涨价波及家具行情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3C8A80[A1-罗凰凤≈B1-陆春]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