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8版:财富·证券
3  4  
PDF 版
· 再融资猜想诱发“倒春寒”
· 独一味今日发行
· 个人投资者遭暗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再融资猜想诱发“倒春寒”
  由于本周初A股市场持续放量走强,多头的做多激情有所释放,上证指数在昨日开盘后一度逞强。但浦发银行突然盘中急挫,使得大盘出现回落行情,A股市场似乎进入“倒春寒”走势。

  再融资猜想击倒权重股

  昨日大盘走势,与浦发银行在昨日开盘后不久的急挫有极大关联。而从浦发银行公布的2007年业绩快报显示,其业绩优异,且成长性也相对乐观。故业内人士认为,浦发银行昨日的急挫很可能是由年报公布中提及再融资的信息引起。

  而中国平安在前期由于再融资的信息而持续跳水,反映出市场对金融股庞大规模的再融资的抵触情绪,所以,随着浦发银行的盘中高台跳水以及随后的再融资猜测,加剧了其股价走势压力。这也迅速波及到整个金融股以及权重股板块,因为金融股历来是再融资的主体,而经过近年来的股价上涨以及股本规模的扩张,要么不再融资,一旦再融资,其规模将令市场恐惧,所以,形成了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反应。

  多头资金两路突围

  当然,也有机构资金认为,昨日包括金融股在内的权重股的回落,除了再融资猜测的连锁反应外,也与昨日周边市场的震荡盘落有关,尤其是港股的大幅回落。

  不过,盘口显示,虽然A股市场出现“倒春寒”走势,但多头资金的做多激情依然清晰可见,一是农业板块的强劲走高态势,其中丰乐种业、南宁糖业以及支农产业股的冠农股份、六国化工等品种依然跻身于涨幅榜前列。

  二是中小板高成长股在昨日也有不俗的走势。如近期成功切入到有机硅产业的宏达新材在昨日冲击25元时,主动性买盘鱼贯而来,机构资金建仓的特征较为清晰。

  这些信息显示出,当前压力已使得多头资金采取了新的投资策略,一是从产业政策导向上选择强势股。由于从紧货币政策不放松的政策预期,使得越来越多的资金从那些受到调控政策压力明显的地产股、银行股中离开,转而寻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产业,如农业股等。二是从权重股再融资的压力中逃离,选择那些再融资压力较小的小盘股或新股,这样就有利于加大投资的成功概率。

  两种策略应对“倒春寒”

  不过,毕竟金融股等权重股对市场指数的影响力较大,而且持续的再融资也会带来估值重心迅速下移的压力,因为持续再融资将迅速吸纳市场过剩的资金,从而消耗大盘上升动能。港股等成熟市场的动态市盈率为何低于A股,原因之一就在于再融资的方便,股价一高,估值一高,大股东融资意向就强。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未来权重股大规模的再融资一旦成现实,将降低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当然,这是一个中长线趋势,就短期而言,大盘的春耕行情仍可预期,实际操作中,投资者要把握两种策略,一是不能随波逐流,瞄准猎物再放枪,提高成功率。二是可从机构资金突围方向寻找猎物,尤其是从未来成长性趋势相对确定,或成长概率较高的中小市值新股中寻找。

  渤海投资 秦洪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证券 B0008 再融资猜想诱发“倒春寒”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456CE3[A5-秦洪≈B1-毛卫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