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3版:财富·证券
3  4  
PDF 版
· “见光死”频现需小心
· 13只个股“破发”价下挣扎
· 基金扎堆发行 债券型多达一半
· 对QDII基金要有耐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对QDII基金要有耐心
  很多基金投资者习惯把2007年发行的第一批4只QDII基金放在一起比较,今天这只是最好的,明天那只是最好的,其实,这样的比较是很不科学的。

  苹果和橘子都是水果,但大家不会放在一起比较,因为完全不具备可比性。同样的,第一批出海的4只QDII基金,虽然同叫QDII,同样投资海外,但实际上是完全不同类型的基金,投资的区域、策略、业绩比较基准、风险收益特征等都有很大差别,有的投资亚太市场、有的放眼全球、有的仅着重在海外中国概念股票上……笼统地将4只QDII基金放在一起比较,没有任何意义。

  科学的做法,应该是将QDII基金与其自身的业绩比较基准(benchmark)相比,看其是否战胜了市场;与境外同类基金相比,看其是否在同类基金中表现不错。好比在评价国内A股基金时,晨星、理柏、银河等专业机构都会将基金先分类,然后在同类基金中再去做比较。

  国外也有专业的基金评价机构,基民可参考这些专业机构的评价结果。以晨星香港的基金分类为例,与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属亚太地区股票型基金的同类基金有149只。截至2008年1月26日,上投摩根2008年以来的基金回报排名是第64名,在149只基金中属于中游。目前,在国内QDII数量较少、无法做同类比较的情况下,进行海外QDII基金同比才是考察QDII业绩表现最为科学、可行的方法。

  目前,4只QDII基金成立以来的首份季报——2007年四季报都已新鲜出炉,利用来自基金四季报披露的信息和数据,QDII持有人可以对4只基金的产品特性、业绩表现、投资区域、持仓结构、基金重仓股、行业配置、基金申赎等情况进行分析,从而进一步对QDII基金“同叫QDII但不可同比”的道理有所了解。值得注意的是,QDII基金四季报中展现出的不同基金不同的资产配置策略也体现了各只QDII基金对市场不同的判断,也为投资者选择购买哪只QDII基金提供了参考。

  最后,需要强调的,别忘了我们投资QDII的初衷——看好境外市场的长期表现,将我们在A股的资产做分散以降低风险。所以,莫因美国次贷风暴而扰乱了我们的思路,莫因短期波动而影响了我们的判断。                 李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证券 B0003 对QDII基金要有耐心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4AB729[B1-毛卫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