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3版:人文·文化新闻
3  4  
PDF 版
· 还记得他吗?浩然
· 给鼠年民俗留个影
· 钱王祠
今年会恢复“元宵祭”吗?
· 杭城社区火热闹元宵
· 元宵节,
到小河直街看老杭州的味道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王祠
今年会恢复“元宵祭”吗?

  本报讯 今天是元宵节。昨天,一位姓钱的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问钱王祠在历史上曾有一项独特的元宵祭,前些天也曾看到有关媒体上提及,不知道今年会不会恢复?

  求证    

  本报记者向杭州钱鏐研究会有关负责人求证。据他介绍,钱王祠将在今年的元宵节恢复中断了近百年的“元宵祭钱王”的传统活动。具体由杭州钱鏐研究会主办,时间安排在2月24日(正月十八)上午10点整。内容有祭祀钱王、游览钱王祠、戏曲表演等。据介绍,“元宵祭”是吴越国特有的一项活动,杭州十大平民英雄之一的丁云川在去年初无意发现了元宵祭钱王的史料《元宵祭规条例》,其中详细记载了祭祀钱王的各项仪规,并上报中共杭州市委、市政府。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同志批示:拟将“元宵祭”办成杭州市的传统活动。

  昨天记者也联系了丁云川先生,作为杭州钱鏐研究会的理事,丁先生将作为嘉宾,参观元宵祭活动。“历史上的元宵节,本来有三天,即正月十四试灯、十五闹灯、十六落灯。但古时杭州一带的元宵节却与北方等地不一样,是十四试灯,十八落灯。可能很多杭州人都不知道,这多出来的两天正是钱王归宋后进钱买来的。”对于史料上的“元宵祭”成为现实,丁先生很兴奋,他也对这一活动充满了期待。

  据杭州钱鏐研究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先行恢复“元宵祭,今年逐步将此项活动办成大型的群众活动,真正成为杭州市的一个传统节日。 本报记者 金 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文化新闻 C0003 钱王祠
今年会恢复“元宵祭”吗?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2A55E5[A1-金毅≈B1-文敏]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