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3版:天下·两岸
3  4  
PDF 版
· 蓝绿恶打“公投”攻防战
· 台商会长联署反“入联公投”
· 邱毅爆料 谢长廷助大舅子赚黑钱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蓝绿恶打“公投”攻防战
  岛内选战日趋激烈,蓝绿即将点燃一场“公投”攻防战。据透露,陈水扁日前向国民党中央传话,倘若蓝绿达成共识,可由“立法院”发动“公投”案,作为“入联”、“返联公投”解套的第三案,否则将会发动“防御性公投”。 对此,国民党认为此举具有高度敌意,等于公然向蓝营下达最后通牒,挑衅意味十足。

  分析人士称,倘若陈水扁发动“防御性公投”,届时不论“入联”与“返联公投”是否与“大选”脱钩举行,“防御性公投案”势必仍会在3月22日举办,仍是绿营所设定的“公投绑大选”。

  

  扁提“第三案”为自己解套

  据报道,陈水扁18日上午约见王金平,双方触及“公投第三案”,也就是“入联”与“返联公投”的解套方案,王随后也曾透过电话将陈水扁意见转达给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王金平日前表示,若能找到“朝野”共同接受的第三案,即共同接受新议题,“第一、二案就算已脱钩了”,但朝野两党要怎样处理第三案,还是个问题。

  但是,如果“立法院”周五未能提出“公投第三案”,陈水扁称要提出“防御性公投”,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对此表示,陈水扁放话要推动“防御性公投”,摆明了没诚意,他重申,“大选”和“公投”脱钩、民进党放弃“入联公投”,整个局势才能豁然开朗。

  谢长廷上周与陈水扁会面重申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公投案”与“中华民国”重返联合国公投案,并当面建议陈水扁召集国民党与民进党主席或代表商量第三种方案。

  国民党指陈水扁有意挑衅

  对于陈水扁扬言若国民党不接受第三案,即要发动“防御性公投”,国民党中央认为此举具有高度敌意,等于公然向蓝营下达最后通牒,挑衅意味十足。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黄玉振也批评,作为“看守总统”,陈水扁哪里有资格发动防御性公投?

  黄玉振认为,“防御性公投”发动前提必须“国家”遭遇危难,包括“入联”与“返联”的性质都不符合此一要件,倘若陈水扁一意孤行,坚持发动“防御性公投”,国民党除表达强烈抗议与遗憾之意,也会呼吁选民用选票来教训民进党。

  蓝营坚持“公投”“大选”脱钩

  执政当局积极推动公投第三案,寻求“入联”与“返联公投”的解套版本,但国民党中央态度强硬,认为“中选会”应先决议让“公投”与“大选”脱钩、绿营更应放弃推动“入联公投”,否则一切免谈。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证实,陈水扁确实透过管道建议扁吴再会晤,但国民党立场很清楚,就是“中选会”应立即改组、“公投”与“大选”脱钩处理,这两项原则在上次扁吴会已明白告知对方,国民党立场不会动摇,现阶段双方也没有会面的必要。

  蓝营正面迎战“入联公投”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昨日定调,正面迎战绿营的“入联公投”,此举不但将成为选战倒数阶段的主轴,也将在周日的首场“大选”辩论中,成为马谢两人的交锋点之一。

  据报道,吴伯雄近日不断强调,政党政治就是责任政治,因此要让国民党负起完全责任,而从国民党诉求选民拚“返联”的决策中不难发现,国民党在对手步步进逼中,学会了如何运用“公投”做为冲高选票的手段之一。

  据权威消息指出,吴伯雄与马英九沟通许久,两人的共识是“走正道、不走偏门”,既然提出了“返联公投”,也获得高过对手阵营的联署,因此诉求选民绝不会错。

  吴伯雄认为,民心向背势无可挡,对于各种选举花招也都相当厌烦,国民党不必太伤脑筋、不随陈水扁提出的“第三案”起舞,如果“中选会”坚持“大选”“公投”不脱钩,国民党就要争取选民支持,全力拚冲高选票,让“公投”成案是“一兼二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天下·两岸 A0013 蓝绿恶打“公投”攻防战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E4004295F0[B1-徐晓红]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