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0版:每日新闻·现场
3  4  
PDF 版
· 崇山中,有群外省“救”电人
· 床铺搭成软担架
浓烟中救出老人
· 万吨轮险成漂流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无动力漂航70海里
万吨轮险成漂流瓶
  本报讯 一艘满载铁矿石的外籍船舶,在航行途中主机突然出现故障,随波逐流漂航在大海中,遇险船上还有25名船员,情况非常危急。从本月17日下午开始到19日中午11时30分,从南麂岛附近海域到福建宁德海域,遇险船舶无动力漂航了70海里左右,温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力量展开了一场历时42小时的救助接力。

  外轮“心脏”出故障遇险

  本月17日下午5时30分,温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巴拿马籍散货船MARLNA 1(玛利娜1号)轮于当天下午5时10分航行到南麂岛东部海域附近时主机出现故障,无法自行修复,船舶处于漂航状态,需要拖轮将其拖到温州港外锚地进行修理。

  主机是船舶的引擎,也是它的心脏,如果一艘行驶中的船舶失去主机动力,意味着船上的人将要全部或者部分丧失对船舶的自主控制能力,其后果让人不寒而栗。

  据了解,遇险货船载重吨位19024吨,本航次载运铁矿石17437吨,从印度驶往山东日照港,船上共有25名船员。

  三艘救助船接力出海

  接到报警后,温州市海上搜救中心马上启动应急预案,近20名救助人员乘坐两艘拖轮,赶往遇险船舶现场。

  刚开始拟定的救助方案是从乐清七里港出发后,通过直线最短的距离接近遇险货船,用“二拖一”的办法将它拖至温州检疫锚地。但由于当天受冷空气影响,外海风浪很大,两艘拖轮在海里就像在跳舞,摇摆幅度达到20多度,如果直线开往遇险船舶,涌浪会横着击打过来,拖轮遭受的风险更大。

  慎重考虑之下,经验丰富的两位船长决定采取“之”字形前进方式,哪知拖轮刚一转向,准备再次以直线方式开往遇险外轮时,横向涌浪立即打得两艘拖轮大幅度摇摆起来,船上钢板也被扭得“咯吱咯吱”作响,救助人员根本无法站稳。无奈之下,两艘拖轮只能在南麂岛附近锚地抛锚待命。此时,海上搜救中心协调东海救助基地的“东海救197”赶往现场。

  接力棒交福建海事部门

  “东海救197”派出救助人员20名,18日凌晨4时多赶往现场,由于遇险船舶一直随风浪漂航,“东海救197”赶上时,遇险船舶已经漂流到福建宁德海域。因为满载货物的船舶吨位大,吃水达到9米多深,要拖这么一个庞然大物,“东海救197”也吃不消,只能指望更大吨位的拖轮。

  为保证船舶突发紧急情况时可以有效实施人命救助,“东海救197”一直跟在遇险船舶边上,直至前天中午10时,遇险船舶成功抛锚。

  目前,最先出海的两艘拖轮及“东海救197”已回撤,遇险船舶则由福建宁德海事部门监控,情况稳定。外轮正对主机进行修理。 陈彩霞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现场 A0010 万吨轮险成漂流瓶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2BC6F5[B1-叶蕾]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