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8版:每日新闻·现场
3  4  
PDF 版
· 监控成“瞎子”
物管挨了罚
· 三评新十景 背后故事多
· 铁船拖翻大吊车
· 晒晒你镜头里的元宵节
· 西湖新闻08关键词:玉皇山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西湖新闻08关键词:玉皇山南
八卦田等两大景群呼之欲出 白塔将媲美保俶塔、六和塔和雷峰塔
  ■本报记者 杨晓政

  

  本报讯 也许没有多少人知道,杭州有座白塔。而且,作为吴越时代的原物,白塔名气小于杭州的著名三塔——保俶塔、六和塔和雷峰塔。据了解,有关部门将把“白塔景群”打造成为西湖景区未来新亮点,同时,“八卦田景群”的3条游览新线也呼之欲出。“玉皇山南”将成为2008年的西湖新闻关键词之一。

  昨天,《玉皇山南历史文化遗迹保护整合规划(草案)》进入专家评审阶段,《规划》透露不少信息,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好消息。

  用行人游步道

  串起散落各处的“珍珠”

  “玉皇山南的总体文化定位是杭州南宋与吴越文化的交汇区。”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专家说,铁路浙赣线把玉皇山南划分为南北两部分,规划设想将其分为八卦田景群和白塔景群两个景群。

  玉皇山历史悠久,在南朝梁时已有佛寺,之后五代吴越王建古郊台(只有皇帝才能拥有的祭坛)、宋代留下清晰的石刻《心印铭》,再经元明,到清时,玉皇山已有64景之称。除主要景点外,其余数十个景点就像散落各山的一颗颗珍珠,规划师们设想,把行人游步道当作一条线,串起大珠小珠来。

  官窑博物馆

  要建三期工程

  如八卦田景群主要的历史文化游线可概括为“一心三线”。

  一心。以居中的南宋遗迹八卦田遗址、官窑博物馆为景群的核心主推景点,其中八卦田主体已整治完成,官窑博物馆还将兴建三期工程。

  北线。以明清以来的遗迹为主,游线为玉皇山北门-慈云岭古道-老玉皇宫-樱花地-潜龙潭-紫来洞-福星观。其中慈云岭古道出自吴越钱 ,他为沟通杭州南北交通,征集民众在慈云岭凿石开路,成为钱塘江与西湖之间的重要通道。

  东线。以吴越及宋朝的佛教造像文化为主,游线为慈云岭古道-慈云岭造像-石龙洞造像-南观音洞-杭县公署令碑。杭州现存古代造像中确切可考的,始于五代吴越国,吴越造像造型各异雕工精湛,具有体态丰满、谦和慈蔼的风格,是西湖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慈云岭南石壁间的慈云岭造像是最为精湛的一组。

  西线。以高历史文化价值的吴越文化为主题,游线为吴汉月墓-天龙寺-吴越郊台。吴汉月是吴越王妃,她墓顶的石刻星象图是现存世界上最早最准确的星象图,比欧洲早了300年。

  吴越白塔

  媲美著名三塔

  白塔景群遗迹呈古今交融的分布特点,其主要的历史文化游线是“一心一环”。

  一心。以历史悠久的吴越白塔为核心主题景点。作为吴越时代的原物,白塔的文物价值不逊于杭州的著名三塔保俶塔、六和塔和雷峰塔。

  一环。以近代工业遗存为主要内容的游线,游线为铁路机务段工业文化遗存-洋房山顶的白塔岭历史建筑-江边铁路物资供应段工业遗存。

  “杭州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跨越,玉皇山南正是西湖和钱塘江的综合展示区域,同时,作为杭州南宋与吴越文化的交汇区,玉皇山南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都不可小觑,”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凤凰山管理处主任李慧敏说,“对玉皇山南,我们将以高标准进行保护整治。”

  作为2008年西湖八大工程之一的“玉皇山南历史文化遗迹整合工程”,将在年底前完成本规划中部分工程。

  ■链接

  2008年西湖八大工程

  玉皇山南历史文化遗迹整合工程、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三茅观景区整治工程(吴山三期)、“景中村”整治工程、杭州碑林(孔庙)扩建工程、三评西湖十景纪念标志工程、官窑三期以及江洋畈工程。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现场 A0008 西湖新闻08关键词:玉皇山南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355D45;钱江晚报a00082008-02-2100028;钱江晚报a00082008-02-21000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