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每日新闻·现场
3  4  
PDF 版
· 花灯渐欲迷人眼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花灯渐欲迷人眼
本报提醒:今晚赏灯穿轻便鞋,不要开私家车
  小河直街——

  “螺蛳壳”里晒民俗

  ■本报记者 鲁佳

  

  从高7米的“迎奥运·五福娃闹春”大型座灯牌坊中走入,呈现在眼前的就是散发着浓浓明清风情的拱墅区小河直街。两边是古色古香的老式民居,垂满了红色的灯笼,中间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是元宵前一天,这里就像庙会一样热闹。

  百来米的老街上除了灯笼就是各式各样的招牌,每一间小屋子里都有花头,说是“螺蛳壳里做道场”一点都不夸张,好几间屋子里都挤满了人,屋外还站满了伸长脖子凑上前去的。民间剪纸、半山泥猫、和睦皮贴画……欣赏民间工艺的不少;古琴、京剧、越剧……听戏的人也多;连米行、康桥烧鸡店门口都生意兴隆。而且,那些小商人穿的都是明清时代的服装,唱戏的白娘子、许仙,表演完节目后也会走在街上,你可以和他们合影。

  “哦哟,真漂亮哎,这些都是你剪的啊!”要说人气小屋不能不提小河直街上的民间剪纸艺人邵雪莲,她的手工艺品摆满了一屋子,最多的就是剪纸作品,一幅幅运河风情画栩栩如生,还有用泡沫雕刻出来的天鹅、金布银布做的小老鼠都是惟妙惟肖。

  小河直街入口右手边的惠贞桥上,算得上是风景最美的地方。站在桥上,两边各是一幅明清味的灯画,悠悠小河水倒映着白墙黑瓦,水里还有荷花浮灯和小型座灯,与民居的点点红光相互衬映,怪不得是昨天聚集最多照相机、三脚架、摄像机的地方。“为什么不带相机来嘛!”一个小女孩沮丧地正在埋怨爸爸呢。“宝贝,没关系,明天还有呢,我们明天带上相机再来看过。”这才让小女孩的脸上又恢复了开心的笑容。

  除了赏灯,体验民俗风情,过了惠贞桥还有收藏品一条街和小吃一条街,右手边还有灯火辉煌的三大“粮仓”,其中中间那个大仓库今天才有重头戏,就是“相亲庙会”,“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情歌趣味赛的横幅已经拉起来了,今天不妨到这寻寻意中人吧。

  做灯师傅周望东——

  听到观众一声“好”,别提多开心

  ■黎莉 毛晓黎 李冠男

  

  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这不,一年一度的赏花灯、闹元宵又热闹开场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庆春广场的灯会现场,虽然还没正式亮灯,但广场上那几组漂亮的大型花灯还是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抢先尝鲜。

  刘春刚从郑州到杭工作,今年是她的本命年,所以她特意选了老鼠造型最多的花灯合影。“这么漂亮大气的花灯,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而且这是我在外地过的第一个元宵节,给自己留个美好的纪念。”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两个手持工具的人,一打听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制作花灯的师傅,今天特地过来看整体效果的。看到现场有这么多人对自己的作品发出赞美,他们在一旁直乐。“听到声‘好’,心里就特开心。总算这一个多月的辛苦没白费啊!明年我们还来给杭州做灯。”做灯师傅周望东说。

  新杭州人陈东——

  拍下花灯,回去给老家人看

  王亚君 孙晶晶 方云凤

  

  虽然灯会要晚上6点半才开始,可是一些心急的市民白天就早早地就走出家门,提着花灯,扶老携幼,一睹元宵花灯。下午3点多,武林广场就已经是灯的世界,人的海洋。到晚上,广场上就更热闹了。

  来自安徽的陈东怕晚上人多,昨天下午就赶到武林广场赏花灯。他举着相机对着花灯“卡卡”地拍着,就一直没有放下来过。“这花灯真好看,在老家可见不着呢,我要拍回去让家里人都看看。”而75岁的陈朝录看了吴山广场上的花灯还不够,还拖了老伴到武林广场上来瞧一瞧。

  吴山广场的热闹则和武林广场不遑多让。广场的西面,是清波街道的元宵彩灯。这里人气尤其旺。在这里驻足欣赏、拍照留念的一家三口,一时间居然自发地在这里排起了队伍,等候轮流拍照。

  来自美国的斯科特——

  船上看花灯,越看越有中国味

  ■孙燕 连玉琴

  

  7点还没到。家住信义坊的孙小姐陪着父母,带着5岁的外甥早早来到信义坊边的运河公交停靠码头,等着坐上水上巴士去赏灯。

  “这是我们公司晚上专门为赏灯开通的,票价10元。这两天市民在信义坊、拱宸桥、小河直街三站都可以乘坐。”杭州市水上公共观光巴士公司的管理人员介绍说。

  站在观光船上放眼两岸,只见沿河挂满了灯笼,照耀得岸上灯火辉煌。

  来自美国乔治亚州的斯科特今年春节前就早早赶到了杭州和中国朋友度过中国新年。

  斯科特说,虽然来天堂杭州已有很多次,但在中国最伟大的京杭大运河上坐船观赏如此有中国韵味的佳景,却是他最难忘的一次。“杭州,太漂亮了。”

  这里的灯会挺特别——

  筷子花盆蛋壳南瓜皆成元宵灯

  ■郑云 赵红燕

  

  昨天下午,记者在西湖区连跑了四个点,感受不同街道不同社区的元宵乐,发现无论是花大投资制作的大灯,还是利用废弃物制成的环保灯,来赏灯的人都一律兴致勃勃。甚至小学生制作的环保灯风头超过了大成本的“福娃闹春”。

  文新街道的灯会和往年一样放在了西城广场。灵隐街道和古荡街道今年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起——办节约环保型灯会。事实也证明了由小学生自作的环保灯笼风头超过了花钱购买的大组合主灯。省府路小学和嘉绿苑小学的学生把自己制作的几百盏环保元宵灯亲手挂在了益乐路的灯展区,马上吸引了附近的居民群众。而在浙大附小的门口,完全由附小的小学生制作的400余盏元宵灯更让大人们啧啧称赞。

  ■赏灯提醒

  尽量穿轻便鞋子

  尽量别开私家车

  公安消防部门说,元宵赏灯时,有几点提醒希望大家记牢。第一,可以穿穿比较轻便的鞋子,女士最好不要穿高跟鞋,万一出现突发情况,疏散起来会比较方便;第二,现场许多彩灯都很漂亮,大家不要用手去触摸,也不要行走到有电线的地方,防止发生意外。

  杭州市城管执法部门说,为了市民赏灯的安全,他们将一直执勤。鉴于赏灯的人多,建议不要开私家车出门赏灯。

  另外,大部分地方的灯会都是从昨天开始到22日(正月16)结束,共展览3天,一般亮灯时间为每天晚上6:45到9:45。

  蒋孝辉 金晓婷 刘焜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现场 A0004 花灯渐欲迷人眼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431A0D;钱江晚报a00042008-02-2100003;钱江晚报a00042008-02-2100026;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4371D1;钱江晚报a00042008-02-2100004;钱江晚报a00042008-02-2100022;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34384A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