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猜灯谜
· 杭州可变车道大行其道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杭州可变车道大行其道
到下月将增加近百条
  本报讯 可变车道,对于不少杭州的驾驶员来说,应该是挺熟悉的了。2005年初,这种可变车道首先出现在北山路保俶路交叉口,之后逐步推广。这段时间,不少细心的驾驶员发现,杭城的可变车道变得更灵活了。

  昨天傍晚,中河路凤起路口,通行的车辆排起了长队。刚从解放路开车转过来的王师傅想左转弯进入凤起路,看到前面的长队,叹了口气:“怕是要三个灯次才能过了。”刚说完,前面路口的可变车道上,信号突然显示有两个左转!一阵兴奋,王师傅踩了油门往前开,绿灯还没闪就顺利通过了路口。“这可变车道变得可真快!”

  这边,正在值勤的下城交警二中队民警钱铭笑着扬起手中的两个白色遥控器:“这都是它们的功劳。”

  两个遥控器都很小巧,一只遥控器上只有一大一小2个红色按键,另一只则有A、B、C、D 4个按键。

  眼看着中河路要左转进入凤起路的车多了,钱铭对着中河路摁了摁一只遥控器上的红色按键,说:“现在第二个车道变成左转了。”说话间,已经有车打着左转向灯从第二个车道开上来。钱铭笑了笑:“这个车道是可以调整成直行和左转的,根据流量变化我摁摁遥控器就可以了。”他指着中河路绿化带旁的两个信号灯说:“我摁遥控器,信号灯就会亮起或者灭掉,反映在可变车道指示牌上,则是相应的车道调整。”

  在中河路庆春路交叉口,值勤民警陈亮手中的两个遥控器也能控制庆春路南北双向的可变车道。“主要是高峰时期用得比较多,效果不错。”他说。

  记者从杭州市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了解到,目前,杭城已经有30多条这样的可变车道,民警可以根据路面情况适时遥控“变”车道。有关负责人还透露,杭州的可变车道还在陆续增加,到3月底,还将增加近百条。

  对可变车道的研究也在继续。“在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我们可以看到的范围更广,到时候通过技术,我们点点鼠标,就可以迅速调整车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通讯员 王国伟 本报记者 刘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一版要闻 A0001 杭州可变车道大行其道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425134[A1-刘火昆≈A5-王国伟≈B1-张云]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