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3版:每日新闻·时评
3  4  
PDF 版
· 开会打瞌睡 丢官冤不冤
· 奇思妙语
· 还是气象局有担当
· 白吃黑
· “买票习惯”
与特权意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2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买票习惯”
与特权意识

□殷建光
  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率市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买票入场看演出前说,领导干部看演出习惯“要票”而不是“买票”,是文化消费观念落后的一个表现,这个毛病该改改了。这次让大家自己买票看演出,就是希望带个好头,真正把演出当作商品,尊重文化产品和劳动的价值,让文化建设真正滋养生活。 ——2月22日《人民日报》

  我认为,这里面除了尊重文化产品问题外,还有一个特权问题。现在,一些干部认为看演出,演出单位给票是应该的,认为张开嘴巴要票是理直气壮的;认为到某个地方作报告,让对方单位出演讲稿是应该的;认为外出参观开会,秘书陪同提包是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发言,秘书准备好是他的分内工作;等等,他们已经习惯了搞特权,习惯了支使人,习惯了享受免费的物质大餐、精神大餐。其实,也正是在这种悄然习惯下,贪婪之心日益膨胀,腐败行为悄然孳生。

  其实,习惯买票看演出的本质应该是习惯不搞特权,习惯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习惯于从官架子上走下来,习惯于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公民,习惯于过和普通公民一样的生活,习惯于用尊重意识、尊纪意识贯穿于自己的言行中。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时评 A0013 “买票习惯”
与特权意识
□殷建光 2008-2-24 48257178002CE173482573F800414B01[B1-戎国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