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0版:每日新闻·娱乐
3  4  
PDF 版
· “阿斗”昨晚在杭州精神抖擞
· 《色·戒》火了,王力宏的牌更大了
在他的代言发布会上,想采访?没空!
· 奥斯卡80大寿出新招
给落选者“安慰”礼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虽然演出前通宵未眠,但陈佩斯仍不负观众期待
“阿斗”昨晚在杭州精神抖擞
  本报讯 俗话说,装傻装得好也是要有才情的,这是一项艰难的工作,昨天陈佩斯在杭州观众面前就演了一个“装傻”最到家的历史人物“阿斗”。经过陈佩斯、熊源伟、霍秉全和阿峰等聪明人的艺术演绎,坐在杭州剧院,奔着陈佩斯“寻开心”去的观众恍然大悟:“阿斗”装傻充愣的二皮脸背后,原来潜藏着过人的机智和仁慈。不过昨晚热烈的掌声表明,杭州观众很认可陈佩斯,还有他的这个“阿斗”。今晚,这台《阿斗》还将在杭州剧院上演。

  上台前,陈佩斯一宿没睡

  陈佩斯这趟杭州之行,不容易。前天晚上在南京演完《阿斗》已是晚上9点半,卸妆,回到酒店休整,吃饭。一般演出前,演员都不会吃太饱,这会影响演出状态,比如昨晚对着杭州美食,陈佩斯和他的《阿斗》剧组也就只吃了小点心,还大多是素的,演完后11点开吃的那顿饭才叫晚餐。

  在南京吃完“晚饭”后,《阿斗》剧组就出门了。南京和杭州之间,走高速自己开车一般三个多小时,半夜十二点半出发,毛估估凌晨4点能到杭州,补个觉还来得及。因为接下来一天他还得在杭州剧院签售。

  结果车上高速,司机发现,坏了,车没油了,让人郁闷的是,高速公路上的加油站居然半夜里都是排长队等待加油的车,等啊等,终于加上油,一路狂奔,陈佩斯在车里也一路睡不着。更让他郁闷的是,司机到了杭州居然迷路了,找不到下榻的酒店,等杭州主办单位赶到安顿下来已是早上6点,一宿就这样过去了,没睡。所以,当演员不容易啊。

  上不上春晚,谁说了都不算

  虽然没睡好,昨天下午1点不到,陈佩斯还是按时出现在杭州剧院大门口,他来履行签售的承诺。朴实的圆头黑布鞋,灰色裤子,白色上衣,一点不出挑的样子,走在人群中依然有人认出他,“陈佩斯”,一声惊呼,然后跑过去跟着他后面围观。

  大多数人认识陈佩斯是通过他的小品,小品也引发了他与“春晚”那场著名的官司。每年“春晚”前后,采访他的话题总离不开春晚,什么时候会再上,对今年“春晚”节目怎么评价……

  陈佩斯语调平缓地说,“上不上(春晚)不是我们说了算,也不是‘春晚’导演说了算,首先得解决作品问题。我现在创作的都是话剧。以前演小品,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后来味道变了,演小品成了必须得这样,每年观众等着你,每年要拿出半年时间去完成全国人民的一个愿望,于是环境变了,创作空气变了,连周围的人也变了,这种滋味……”这种滋味,现在是赵本山在“享受”了。今年陈佩斯干脆“春晚”都不看,全家出门放鞭炮去了。放完鞭炮,再带着《阿斗》剧组转战南方巡演,和记者们侃侃而谈他的喜剧理论,他的话剧理想……

  剧情不搞笑,陈佩斯还是搞笑的

  虽然一宿没睡,昨晚舞台上,陈佩斯依然精神抖擞演绎着他的“阿斗”。额头上渗出的汗珠让人看出他很用心但更用力。

  坐在杭州剧院的很多人,昨晚是冲着陈佩斯的“搞笑”去的。当他被皇后一脚踢出场的时候,观众乐了。随后十几分钟,观众又迷糊了,剧情不好笑啊。这个“阿斗”显然不是在“卖丑”逗人,他一直在谈的话题并不轻松,魏国打进来了,战争正在对着满城人“磨刀霍霍”——投降,老百姓活了,但自己遗臭万年;反抗,就是血流成河。观众忘记了刚才还在抱怨的“不好笑”,慢慢被剧情吸引。

  “我就是吓大的!我老子还给我起个乳名叫阿斗,我能不抖吗?”“我去看看棺材准备得怎么样了,别长短不合身”“你别总跟我提先帝,你爹我难道还不如你了解我爹吗?”……陈佩斯随后抛出的包袱,也赢得了观众的笑声和掌声。

  本报记者 王玲瑛

  摄影 本报记者 林云龙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娱乐 A0010 “阿斗”昨晚在杭州精神抖擞 2008-2-24 48257178002CE173482573F80040485D[A1-王玲瑛≈B1-屠晨昕]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