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2版:每日新闻·新教育
3  4  
PDF 版
· 开学了,杭州流行“教辅恐慌症”
· 难解的尴尬
· 二十挑一
· 港校生活,从入“庄”开始
· 来杭挑学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港校生活,从入“庄”开始
记者昨在香港中大体验学生会换届
  本报香港电 昨天下午1时,记者搭乘香港火车“东铁线”,在“大学”站下车。此处的“大学”二字,即是指“香港中文大学”。果然,我一走出站台,就看到了绿树中的香港中文大学校园。

  一位戴着黑框眼镜的小老乡,此时正在校园巴士站向我招手。他叫戴焕,长得高高大大,而且说话充满热情。他2006年金华一中毕业,进入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习,拿着全额奖学金。

  为什么要专门提到他的黑框眼镜?因为香港本地男生最流行戴这样的眼镜。戴焕说内地生需要适当地融入香港本地文化。

  戴焕还有一个更晃眼的头街:“香港中文大学内地本科生联合会(简称MUA)”主席,目前中大所有来自内地的学生都已经加入这个社团,会员数达到1050名,创历史新高。

  但昨天下午,戴焕和其他13位MUA的“庄员”都正在忙碌一件大事:MUA倾庄简介会。

  “庄员”和“倾庄”都是粤语,“庄”就是社团的意思。虽然初听起来似乎不太顺耳,但是记者发现在香港高校里,粤语绝对是第一语言。因为占总学生数90%的香港本地同学都用粤语交流,如果内地生听不懂粤语,在问路时常常会碰壁;如果你不会说粤语,就难免会产生交流障碍。

  所以,记者决定入乡随俗,要把耳闻目睹的最原汁原味的港校生活原音记录。

  昨天的会议地点选在学校“邵逸夫夫人堂”的阶梯会议室里,这是一个非常正式的会议室。

  去年上任的MUA全体庄员(即成员)都已经整齐地坐在第一排,除主席外,还包括外务副主席、内务副主席、联络、财政、宣传、体育、康乐、出版、文书、福利等职务,他们逐一通过幻灯片文档来讲解和汇报自己作“庄员”一年的工作业绩,各自的陈述都是简洁和精彩。

  由于每届庄员的任期都是一年,一般选择一、二年级的同学为主。所以这些从2007年3月“上庄”(即任职)的同学都到了选接班人的时候,而“倾庄”的意思就是换届了。

  但“倾庄”绝对是件大事,因此就安排了昨天下午的“简介会”,凡是有兴趣“上庄”的同学都来到现场,了解每个“庄员”的具体工作和职责,因此台下坐着的三十几位同学都是有兴趣参选的。

  戴焕在简介时提到了这一年来MUA的创新活动,比如去年第一次举办“香港6校内地生足球比赛”,并由中大来主办;首次中大内地生“高桌晚宴”,事先培训餐桌礼仪,然后同学华服盛装参加派对;3月1日,即将举办有香港风俗的“春茗”活动,前往上海总会与嘉宾共进午餐。当然,每年的迎新会都是MUA的重要工作,统一由富有经验的学兄学姐带领新生一起生活近两个星期,帮助内地同学度过适应期。

  昨天的现场提问很踊跃,提问的大多数是一年级的同学,有读商科的、工科的,其中有一位姓卢的同学准备竞选主席,而且据说人气不错。据说去年“倾庄”时,有30多名学生发表竞职演讲,有200多人来现场投票,而今年的“倾庄”大会也是同样受到关注,拟定在3月5日、8日、15日分三轮进行投票,竞选人数预计在40~50人,投票人数也将超过去年。

  “MUA的根本作用是什么?”台下有一位内地生提问道。

  戴焕回答得非常精彩:“MUA要帮助内地生适应中文大学的小环境,更要帮助内地生融入香港的大环境。”

  港校生活,一切从入“庄”开始!

  本报特派记者 沈伟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新教育 A0002 港校生活,从入“庄”开始 2008-2-24 48257178002CE173482573F800321DEC[A1-沈伟红≈B1-陈骥]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