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2版:每日新闻·新教育
3  4  
PDF 版
· 开学了,杭州流行“教辅恐慌症”
· 难解的尴尬
· 二十挑一
· 港校生活,从入“庄”开始
· 来杭挑学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难解的尴尬
  家长四处买教辅书跑得累,书店无计划进教辅书忙得累,学校统一购买最省力,可按规定学校又不能向学生“乱收费”。这似乎是一个死结,而打开这死结的关键在于“减负”二字。

  浙江从今年开始实行义务教育全免费,所有学生需要的课本包括作业本等全部由国家拨款,这项政策暗含的意思就是,除了国家购买的、由学校统一发给学生的教辅书外,学生不需要再额外购买,做完这些作业就已经足够了。

  可这美好的愿望实施起来很困难。学校之间竞争激烈,有的学校就觉得一本教辅书不够;家长为了让孩子有出息,可能又多买了几本。最后就造成了这种尴尬的局面。

  面对眼前的情况,浙江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张宝珍向家长们提出她个人的两个建议:

  首先,“买不到老师推荐的教辅书不用太焦急。事实上现在市场上一般的教辅书都是和课本配套的。家长们只需要稍加选择就行,比如看品牌,挑一些大的出版社、专业出版社出版的书,如人民教育出版社等教育类出版社、一些师范大学的出版社等。再仔细一点的家长,可以按照课本上的出版社来找教辅书,一般说来,出课本的出版社出的教辅书更专业。”

  其次,“一门课给孩子配套四五本教辅书完全没必要!有一两本足够了。有一些教辅书的题目雷同,多做无益;教辅书多了,孩子觉得压力大、烦了,不去做,那等于没买!所以教辅书在精不在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新教育 A0002 难解的尴尬 2008-2-24 钱江晚报a00022008-02-24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