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1版:天下
3  4  
PDF 版
· 法国老佛爷百货公开道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游客巴黎购物受辱
法国老佛爷百货公开道歉
中国旅游协会对此事极大关注,建议中国游客暂不去该店购物
  浙江游客巴黎购物受辱

  法国老佛爷百货公开道歉

  中国旅游协会对此事极大关注,建议中国游客暂不去该店购物

  法国老佛爷百货集团(又译“拉法耶特百货集团”)22日在巴黎举行公开致歉会,向2月11日在老佛爷旗舰店购物受辱的中国游客以及因此受到伤害的全体中国人民道歉。老佛爷百货集团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旅游协会负责人23日就我国游客在巴黎老佛爷店受辱事件发表谈话,表示在此事件未得到妥善解决之前,建议我国赴巴黎旅游者暂不到该店购物,旅行社也暂不组织游客到该店购物。

  浙江夫妇遭脱衣搜身

  2月11日,一对来自中国浙江的新婚夫妇随团赴法国旅游,并到巴黎奥斯曼大街的老佛爷旗舰店购物。他们付款时,因收银员工判断失误,将真币误认假币,商场便将其当罪犯对待,把夫妇俩带到警察局扣留5个多小时,期间两人严重受辱。

  假钞风波

  据当事人叙述,2月11日上午10点左右,旅行团一行24人被导游例行带到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场进行2小时的购物。当事人在“浪琴”手表柜前选好一款手表后,到收银台付款。收银员在查看现金时对其中一张50欧元面值的钞票发生怀疑,认为是假币,转而认为所有的钱都是假的,他还招来一名同事辨认,也认为是假的,收银员立刻招来商场保安。两名保安立刻将二人强行带到地下保安部。二人因不懂法语,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要求和领队及导游联系,得到粗暴的拒绝。在惊恐中等待了半个多小时后,保安带来了一名翻译和一位商场称为的“验钞专家”来检验真伪。这位“专家”将钱币带进一间屋子,当事人要求当面验钞,也遭到拒绝。最后这位“专家”认定是假钞,随即保安报警。警察随即将二人带到当地警察局。

  女当事人说,在警察局他们遭受歧视性检查,并被冷嘲热讽,身心严重受辱。真相还没有查明,他们却被要求交出身上的所有钱财,被拍照、按手印,脱光衣服检查,女当事人的内衣也被剪烂。他们被禁止走动,被手铐铐起来和真正的犯人关在一起。在折腾5个多小时后,翻译告诉他们,经过验钞专家小组的认定,这些钱都是真的。他们噩梦一般被折磨后的结果,不过是一场误会。

  要求道歉

  当事人随后要求警察陪他们到商场,澄清这件事,却被拒绝。因为在巴黎人生地不熟,当事人要求警察从人道主义出发,把他们送回商场,也被拒绝。当事人无奈,只好出门自己叫出租车回到事发地。这时候已是傍晚时分。

  回到商场,当事人又到同一柜台,拿着被警察局认定是真币的欧元要求付款。而收银员没有收钱,反而再一次叫来了商场保安,长达半小时,对当事人既不接受付款,也没有说明。当事人要求向商场投诉,保安告诉他们投诉柜台在商场4楼。但是在那里却没有任何人出来接待。直到晚上9点多,商场保安以要关门为由,将他们赶往底层中国部接待处。

  旅游领队告诉记者,商场表现出来的行为“不可思议,令人发指”。他们旅行团24人在等待了五六个小时,汤水未进,商场却没有任何人给个说法。后来在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官员斡旋下,商场高层领导答应第二天接待他们,他们才离开商场回到酒店。

  2月12日,在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官员刘韦佟的陪同下,当事人及领队等旅游团代表前去和老佛爷有关领导交涉。领队说,他们向商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书面向当事人道歉,二是对当事人及旅行团的损失做出赔偿,三是协助中国驻法使馆向警察局交涉。商场方接受了受害者的条件,但对赔偿数额要在商量后决定。

  暂不去巴黎老佛爷店购物

  中国旅游协会负责人23日就我国游客在巴黎老佛爷店受辱事件发表谈话,表示对此事的极大关注。

  这位负责人说,对在法国首都巴黎发生这样的粗暴行为表示不满和遗憾;对我国受辱游客深表关心。在此事件未得到妥善解决之前,建议我国赴巴黎旅游者暂不到该店购物,旅行社也暂不组织游客到该店购物。

  他强烈要求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场和法国有关方面处理好此次事件,给我国受辱游客一个满意答复,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他同时指出,针对有些国家和地区发生的对游客人身侵害、财物被盗等安全事件,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及时发出了提示、警示,希望游客关注政府部门的提示和警示,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中法两国有良好的外交关系,旅游交流也不断发展,尽管巴黎老佛爷店“假钞”事件给当事人造成极大伤害,也引起各方面的关注,但相信有关方面会做出妥善处理,减少此次事件的影响,使我国公民赴法旅游心情愉快,安全顺利,促进中法两国旅游交流与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老佛爷百货公开道歉

  中国新婚夫妇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场购物遭辱事件发生后三天,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于14日收到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总经理薄安妮签署的道歉信,向受害者表示“最诚挚的歉意”。但受害团队人员认为,道歉信避重就轻,没有说到问题的实质,其根本问题是工作人员的轻率和对顾客的不尊重、不负责任,不认识到这一点,就难免类似事情再发生。

  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官员表示,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直至事情圆满解决。

  当地时间22日上午8时30分,老佛爷百货集团正式召开公开致歉会。公开致歉会邀请了在法的主要中文媒体,中国驻法使馆的两位官员也应邀参加。老佛爷百货集团方面有5名高层领导与会,包括集团总裁、媒体公关总监、运营总监、巴黎旗舰店总经理以及发展部中国项目经理。

  老佛爷百货集团总裁德拉乌特尔代表集团作公开道歉。他说:“我们为2月11日的突发事件,向事件中深受伤害的年轻中国夫妇、他们所在旅行团团友和为此事件受到伤害的全体中国人民,作正式的、最诚恳的道歉。”

  德拉乌特尔表示,虽然店方对“假钞”进行了多方验证,但最后还是得出了令人遗憾的错误结论。尽管集团是在按照法律程序办事,但是忘记了自己接待和陪伴顾客的责任,这非常令人遗憾、不可接受。老佛爷百货集团决不允许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宣布采取多项整改措施

  老佛爷百货集团同时宣布,立即采取多项措施避免同类事件再度发生。

  集团将重新审查对付款问题的应变程序,强调在其处理过程中对顾客接待的安排,如将顾客接到专用会客厅并立即提供翻译服务,如有顾客要求将协助联系其使馆。

  另外,巴黎旗舰店将从下周开始招聘3名华裔保安直接配合中国顾客接待处的工作,为中国顾客专门设立热线电话,在商场营业时间内随时为中国游客提供中文服务,对保安部门各项工作做细致审查和必要调整。

  德拉乌特尔称,已在2月19日向年轻的中国夫妇寄出书面道歉信。根据道歉信复印件,老佛爷百货已与警察局取得联系,希望他们对赴法国开展友好访问的游客采取灵活的态度和方式。在信中,德拉乌特尔以集团名义向这对夫妇正式道歉,并希望向他们赠送一次新的巴黎之旅,日期由他们自己确定,他们也可以自己选择保留旅行的费用。

  德拉乌特尔一再表示,中国游客是老佛爷、尤其是巴黎旗舰店接待的最大外国购物群体,中国人是老佛爷百货的朋友,出现这样的事情令整个集团尴尬。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采取一切措施照顾好中国朋友。

  中国驻法使馆官员表示,接受老佛爷百货集团道歉的诚意,也希望该集团能在今后工作中注意接待质量和对中国游客的态度。他们同时表示,希望所有来法的中国游客在碰到问题时积极寻求使馆帮助。另外,他们表示使馆警务负责人已经与巴黎警方展开交涉,希望警方在对待华人问题上进行反思并采取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天下 B0001 法国老佛爷百货公开道歉 2008-2-24 钱江晚报b00012008-02-2400036;钱江晚报b00012008-02-2400037;钱江晚报b00012008-02-2400022;钱江晚报b00012008-02-2400023;钱江晚报b00012008-02-2400026;钱江晚报b00012008-02-24000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