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天下·动向
3  4  
PDF 版
· 布什舞技遭美国媒体揶揄
· 6国下周讨论伊朗核问题
· 土军打死24名库尔德武装
· 美B-2轰炸机关岛坠毁
· 斯巴士遭“猛虎”袭击
· 福田康夫要求重组防卫省
· 中日举行第八轮战略对话
· 普京:科索沃是“可怕先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2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普京:科索沃是“可怕先例”
警告西方国家:承认科独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大约5000名示威者22日在科索沃塞尔维亚族人聚居区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举行集会,抗议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人宣布独立。抗议活动期间,小部分示威者向联合国维和警察和当地警察投掷了石块和酒瓶。美国国务院官员当天说,美国正考虑将非必要人员撤出驻塞尔维亚使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2日形容科索沃独立是个“可怕的先例”。他警告承认科独立的西方国家说,这样做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塞族继续抗议科独立

  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位于科索沃北部,是塞族人的聚居区之一。伊巴尔河穿城而过,将整座城分成南北两半,塞族人住在北部,阿族人住在南部。当地族裔对立形势严重,塞阿两族间曾发生过大规模流血冲突。约5000名示威者22日在当地举行集会,抗议科索沃独立。塞尔维亚官员德拉甘·德莱蒂奇对集会人群说:“科索沃是塞尔维亚,无论欧盟如何讹诈,我们永远不会投降。”

  在横跨伊巴尔河的大桥附近,一小伙示威者与科索沃警察部队、联合国警察部队发生冲突。当地一名安全官员说,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酒瓶和爆竹等物。而联合国警察与科索沃警察一起将那伙人“隔离起来”。

  联科特派团和北约驻科部队22日早晨开始采取严控措施,只允许科索沃居民和“那些看起来不危害公共秩序的人”进入科索沃。

  ■普京批美国误估后果

  针对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承认科独立,普京当天出席独联体国家非正式峰会时发出严厉指责。“科索沃是一个可怕的先例,”普京说,“它将在实质上破坏整个国际关系体系,这一体系已延续几个世纪,而非几十年。毫无疑问,它将带来一整串不可预见的后果。”

  普京说,美国等国家错误计算承认科独立的结果。“它们没有完整考虑过它们这样做的后果,”他说。普京将承认科独立比做一根棍子。他说,棍子的另一头最终会反过来打到这些国家脸上。

  俄罗斯一直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支持维护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科议会17日宣布独立后,俄罗斯表示强烈谴责,认为这破坏国际法准则和地区稳定。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对科独立予以承认。

  ■美撤出部分外交人员

  据此间媒体22日报道,美国驻塞尔维亚使馆21日遭到当地抗议者冲击后,美国驻塞大使卡梅伦·芒特已经请求国务院下令,让部分驻塞的美国外交人员撤离这个国家。

  报道援引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的话说,国务院正在研究芒特所提出的请求,并有可能于22日予以批准。

  报道说,美国驻塞尔维亚使馆人员约有80到100人。目前难以断定他们之中会有多少人撤离塞尔维亚。

  麦科马克19日说,科索沃于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后,虽然塞尔维亚撤走了它驻美国的大使,但是美国驻塞使馆仍与塞尔维亚政府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他当时表示,美国驻塞尔维亚大使卡梅伦·芒特会继续留在贝尔格莱德。

  ■俄指责美国双重标准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2日表示,冲击外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行动是不能接受的,但是在国际法问题上有关国家不应奉行双重标准。

  拉夫罗夫当天在“俄罗斯”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说,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遭到冲击事件时,美国代表坚持要求将此作为粗暴违反国际法的事件加以谴责,这令人再次想到双重标准问题。他指出,不能出于政治考虑有选择地利用国际法。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当天早些时候曾表示,发生在贝尔格莱德的事件令人遗憾,但是支持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势力应该考虑到这种做法的后果。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不仅对该地区,而且对世界其他地区都会造成不良后果。

  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天下·动向 B0002 普京:科索沃是“可怕先例” 2008-2-24 钱江晚报b00022008-02-2400017;48257178002CE173482573F80047B7C4[A1-新华社稿≈B1-李迎春]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