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5版:人文·晚潮
3  4  
PDF 版
· 一份72年前的内刊
· 拍电影的女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2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拍电影的女人
  ■小革 文/摄

  

  “是时候了,我要去看看那里究竟是怎样的世界”。有了这个想法,好莱坞导演Jean Marie Offenbacher就决定去看看这个自己国家的“敌人”。

  在最近的四年中,她往返于美国和叙利亚,单枪匹马拍摄了《Tea on the Axis of Evil》。2009年1月底,我在她位于旧金山海边的家中,她给我看了这部还未大规模上映却已经在美国被经常提及的影片。

  65分钟的纪录片里,叙利亚人一个接一个在Jean Marie镜头前展示自己最真实的生活。他们是小商贩,是画家,是舞蹈者,是政府官员……他们是四五岁的小孩,是强壮的中年人,是青春洋溢大学生……是穿TOP的女孩,是包头巾的母亲,是周游世界后的叙利亚海归,也是沙漠里的牧民……我无法不意识到Jean Marie的魅力:一个美国女人,在叙利亚如鱼得水,被当地人普遍喜爱。为何?

  Jean Marie长得很像《欲望城市》里那位女作家Carrie,身材娇小苗条,脸庞线条精致,平素一副典型的纽约风格,黑,灰白再带点复杂的色彩配饰。我始终猜不出她年纪,因为,她有时像二十一岁的姑娘,有时像世故的商业妇女。不过,在影片里几次闪过的镜头里,她都是随意的街头打扮或叙利亚的民族风格,总在笑,大笑或微笑,或妩媚地笑——她说,我爱叙利亚人,他们也爱我。我一点不觉得拍得困难。

  影片之所以真实,不是仅仅因为她和叙利人之间的良好关系。她拒绝了一切来自双方政府或商业的电影拍摄资助,用的是自己的钱。在叙利亚拍片时,她连一个助手都没有,常常是就地取材——教当地人如何使用摄影机,然后,她来对着镜头。她说,我不想在拍摄中,有人对我指手画脚,我只想完成一部真正的纪录片。我告诉她,这也是我这位曾经的媒体人的梦想:保持独立,保持真实。这位美国妇女,不由自主地采访了许多叙利亚妇女,请她们谈对婚姻家庭的两性话题。最后,观众会不无失望——发现没有新闻,因为世界之大,人性基本一致:爱和被爱,忠诚和背叛,责任和逃避……

  她说,我了解得越多,就越对人类有信心。不同背景的人们可以在同一家餐馆里吃饭,坐同一辆BUS,谁还会怀疑这个世界和平是件太困难的事呢?人们需要的是沟通,沟通,再沟通……作为导演,Jean Marie做到了。

  在我看了Jean Marie影片的第二天,她飞回纽约。用“回”这个字不是合适的。她的家好像只在她心里。她的工作允许她在世界各地随时可以进入状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晚潮 C0005 拍电影的女人 2009-2-25 91DD78211E3B1A664825756700364EB8[B1-宋宾娜]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