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1版:人文
3  4  
PDF 版
· 连满文军都会吸毒
· 姜文新片是部男人戏
· 十多年后,陈振濂
找到“切口”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十多年后,陈振濂
找到“切口”

他的书法大展
明日开幕

  本报讯 “线条之舞——陈振濂书法大展”将于5月22日在杭州西岸国际艺术区博艺美术馆隆重举行。

  本次展览展出的90多件作品,均是陈振濂多年的精品力作,包括鸿篇巨掣的擘窠大书,信手拈来的随笔手记,别有风趣的自创诗作,意蕴深远的题跋小札等等。而陈振濂为了举办这次展览也是积十余年之力。

  “差不多十多年没办过展览了。记得上一次办展览是1995年在宁波,1994年在日本也办过一场。”陈振濂说自己不是不想办展览,只是一直找不到“切口”。“一般的展览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意义,我希望自己在展览上能有新的挑战。去年起,我开始摸索到了切口。”记者昨天在现场也充分感受到了陈振濂口中的“切口”。书法展上,在五个不同的专题版块,陈振濂都专门设计了主题性的提示板。5个提示板,涵盖了陈振濂这几年对书法的理解和心得。

  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书法家,陈振濂最为世人赏识、也被指是代表了他书法成就的,是他那一手随心所欲、潇洒飘逸的行草书。而展览“线条之舞”的取名也是这么来的。还不够形象?好吧,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次陈振濂在地板上擘窠大书,边上的人直呼,陈振濂像拿着笔在纸上跳舞,尤其是“雨”字的四点,落笔下去“咚咚咚”的,像在听乐曲。

  在其中一块提示展板上,记者看到这样一段繁体文字:“书法在古代,本来是记录文字语义的……因而也是有文献价值的。但随着钢笔与电脑的介入,书法成了单纯的笔墨表述,失却了原有的标记功能。”这是陈振濂为“诗文题跋”这一部分写的导语。“诗文题跋”记录了陈振濂几十年来的读书札记、研究心得等等,其中甚至包括他毕业论文答辩以后的心得。“我想办个有可看性和可读性的书法展。”陈振濂说想用自己的笔墨写自己的心,记载一多,就变成了历史。“现在文言文已经没有人用了,孩子们都开始用网络语言说话,繁体字的语言文化也被逐渐切断。”陈振濂这么说是有底气的,四十多年前,他曾被父亲反锁在书房三年,整日读史抄书,与《庄子》、《论语》、《古文观止》等中国传统经典书籍为伴。也正是这一段经历,成就了陈振濂对书法篆刻的兴趣。

  本报记者 屠悦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 D0011 十多年后,陈振濂
找到“切口”
2009-5-21 48257178002CE175482575BC0037F1C7[A1-屠悦≈B1-方时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