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7版:滨江南生活圈购房手册
3  4  
PDF 版
· 湘湖定妆呈现:
比肩西湖的自然、人文环境
· 城市第一纵:
20分钟从主城到江南新城西——闻堰
· 区域价值的提升:
杭州休闲度假值最高的板块
· 四季大道,连起西湖与湘湖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湘湖定妆呈现:
比肩西湖的自然、人文环境

  四季大道的通车,把湘湖与西湖串了起来。这让更多人开始了解湘湖、了解闻堰。与西湖的盛名在外相比,湘湖很少为外人所知。其实,湘湖的历史比西湖还要悠久,并且有着与西湖同样深厚的人文底蕴。古人把西湖与湘湖做了一个比较,他们将西湖比作美人,而将湘湖比作隐士。直到今天,四季大道的贯通开始改变历史,湘湖的风华绝代,终将被人们重新提起……

  泛舟湖上的诗情画意,

  从8000年前开始

  “刳木为舟,剡木为浆”……8000年前的湘湖,或许已经有了泛舟湖上的浪漫!2002年,考古人员在湘湖发现独木舟遗迹。据考证,距今已有八千年的历史,比南非的独木舟还早二千年,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如今,独木舟仍在脱水的过程中,并未真正公之于众,然而,8000年前的古老文明,让湘湖始终带着悠远的神韵。

  2000多年前,

  越王勾践曾在此筑城

  吴越争霸的这段春秋历史,所有人都不陌生。越王勾践战败后,曾经在湘湖畔筑城,在固陵港操练水师,准备下一次的起兵伐吴。因此,湘湖几乎是中国最早的军港。据考证,现在湘湖畔的固陵山就是当年固陵城的遗址,如今游客上到山顶仍能见到城垣,长达1090米的城墙建于山顶绝壁上,据说这里就是勾践战败后,命范蠡所筑的屯兵处,越国以此为屏障,固守江东,养精蓄锐。

  诗词歌赋,

  从不输与西溪

  并不是只有西溪,才有“西溪,且留下”这样的词句。先秦以来,湘湖留下了许多政治家以及文人墨客的足迹和脍炙人口的诗、词和文章。鲜为人知的是,湘湖还有唐代大诗人贺知章故居、有南宋传播程朱理学的道南书院。

  湘湖风景区管委会曾经邀请全国著名历史学家、浙江大学历史学教授陈桥驿先生翻译并出版了美国学者、著名汉学家萧邦齐的著作《湘湖——九个世纪的中国世事》,向世人提供了湘湖历史地理研究的最完备成果;同时,聘请了两位有着深厚湘湖情结的退休教师,凭着他们对湘湖文化多年的研究基础和乐于奉献精神,三年来共收集整理文献、诗词、典故等350多万字,内容涉及湘湖历史、地理、风俗、名人等诸多领域,为湘湖启动区一期建设提供了宝贵的依据,也为湘湖的后续保护与开发引领了方向。

  “平湖净无澜,天容水中焕。浮舟跨云行,冉冉躐星汉。烟昏山光淡,桅动林鸦散。夜深宿荒陂,独与雁为伴。”这就是湘湖,有着野趣横生的悠然宁静,也有着文人骚客留下的千古佳话,“何人不说赛西湖”。

  湘湖味道

  异西湖

  杨时是“程门立雪”的主人公,北宋时杨时作为萧山县令沿湖筑堤,将湘湖改作蓄水湖,后取名为湘湖,主要功能是灌溉农田。南宋是湘湖最为繁荣的时期,与杭州西湖及绍兴东湖齐名,“史称未出嫁的姑娘”,从这时起,西湖与湘湖被世人称为姐妹湖!

  湘湖与西湖有不同的味道,所谓西湖若名优,湘湖若处子,赏西湖,一切美景与文化皆在眼中,不言自明,而品湘湖则要带着思想去细细品味,这是一处值得思考和回味的风景。湘湖风景秀丽,青山环抱,小岛耸立,具有“山抱水,水环山,山绕湖转,湖旁山走,水中藏湖,湖中有山,山水交融,湖山争辉”的特有自然格局。湘浦、湖上、城山、越楼、跨湖桥五大景区,湘堤卧波、湘浦观鱼、忆杨思贤、绿岛掬星、湖心云影、城山怀古、湖桥拾梦、越堤夕照、纤道古风、越楼品茗、跨湖问史等二十个景点。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欣赏到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同时还能读到先辈的智慧谋略,跨湖桥人的古文明、越王勾践的忍辱负重和深谋远虑、杨时的治国雄才伟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滨江南生活圈购房手册 D0007 湘湖定妆呈现:
比肩西湖的自然、人文环境
2009-5-21 钱江晚报d00072009-05-210000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