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9版:财富
3  4  
PDF 版
· 煤炭股越“烧”越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半年多股价飙升三四倍
煤炭股越“烧”越旺
本报记者 王燕平
  本报记者 王燕平

  

  “哇,我的西山煤电突破29元了!”昨天收盘后,杭州股民林茜上网查了一下股价,不禁喜出望外。对这只煤炭股似乎情有独钟的她,最初的买入价只有八九元,之后几经进出,仍然收获颇丰。最近的一次则是在23元多的时候买的,到昨天每股赚了五六元。

  最近几天,煤炭股集体上演了一出疯狂上涨的行情,让持有相关个股的股民笑开了怀。昨天,在绝大多数板块翻绿的情况下,煤炭股涨声依旧。露天煤业、盘江股份、开滦股份、靖远煤电等个股一度涨停。

  与去年11月初前后的最低价相比,不少煤炭股的股价已飙升了三四倍,其疯狂程度一点也不逊色于题材股。如西山煤电从6.99元涨到了昨天最高的29.54元,涨幅323%;潞安环能从8.91元涨至前天最高42元,涨幅371%;露天煤业复权价从7元涨到昨天最高的38.68元,涨幅达到惊人的453%。

  蓝筹股扎堆的煤炭股,为何也会出现像题材股一样的疯涨行情?浙商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田加伟认为,一是国际原油一直在涨,周二盘中再次突破60美元/桶大关,煤炭与其相关度较高;二是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给市场传递了极大的信心;三是产煤大省山西通过限产、大力整治小煤矿,煤炭过剩的压力已得到缓解,供需之间已基本趋于平衡;四是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用煤即将进入旺季,一些中间商开始纷纷囤煤。

  与煤炭股一样,钢铁、电力企业也是蓝筹股比较集中的板块。但目前看,钢铁、电力企业的盈利能力显然无法与煤炭股相提并论。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其建仓的对象大多为优质蓝筹股,相比较,机构资金更青睐煤炭股就不足为奇了。

  进入二季度以来,沪指涨幅为11.72%,而同期煤炭开采板块涨幅达66.76%,在所有板块中稳居涨幅榜首。目前,煤炭股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估值仍略有优势。从中长期看,随着我国经济的复苏和继续增长,煤炭股的前景依旧诱人。不过,煤炭股短线已面临调整的压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 B0009 煤炭股越“烧”越旺 本报记者 王燕平 2009-5-21 钱江晚报b00092009-05-2100020;钱江晚报b00092009-05-21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