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2版:国际新闻·财经
3  4  
PDF 版
· 日经济跌幅创战后纪录 
· 德投资者信心指数
创3年高点
· 全球经济究竟有没复苏  
各路豪杰判断大相径庭
· 美参院通过
信用卡改革法案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季报显示GDP下滑高达15.2%
日经济跌幅创战后纪录 
  日本内阁府20日发表的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统计报告显示,按年率计算,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一季度日本经济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下降15.2%,下滑幅度之深创战后纪录。

  经济跌幅创战后纪录 

  日本内阁府当天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4%,折合年率下滑15.2%,创1955年以来最深跌幅。

  这是日本经济增长年率继2008年第四季度下滑14.4%后,连续第二个季度以两位数的百分比收缩。

  内阁府说,国内生产总值继续深跌,伴随着日本国内需求急剧萎缩和汽车、高科技产品出口额直线下降。

  内阁府报告说,去年秋天爆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令日本的出口剧烈下滑,同时,由于企业业绩恶化,国内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也大幅萎缩。

  今年一季度日本出口比上季度下降26.0%,设备投资下降10.4%,当季个人消费下滑1.1%。

  “形势严峻” 麻生担忧

  最新经济数据出炉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表达了对“严峻”经济形势的担忧。

  麻生当天出席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时说,随着实业部门基本面恶化逐渐影响到房地产业,日本经济“形势严峻”。

  但麻生同时指出,日本机械订单主要指标回暖,显示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投入开始显现成效。他说:“这些(积极)信号表明,我们必须采取恰当行动。”

  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和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当天分别发表声明,附和麻生对日本经济恶化的担忧,强调切实履行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必要性。

  谢野馨当天发表讲话说,第一季度经济下降幅度再次更新战后最高纪录,反映了日本经济急速恶化的严峻情况。他警告说,必须密切注意大幅度的雇佣调整对经济景气下挫的影响。

  河村说,如果经济刺激措施得以稳健、迅速推行,“我预计日本经济可能先期回暖”。

  专家倒没有太悲观

  尽管最新经济数据不容乐观,但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随着政府增加支出、工厂库存下降和出口有望企稳,日本经济最糟糕的时期从短期看可能已经过去,第二季度就可能恢复正增长。

  日本内阁府的外围团体——经济企划协会18日发表最新调查结果称,民间经济学家对日本今年第二季度实际经济增长率的平均预测由此前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

  日兴—花旗证券公司经济分析师村岛喜一(音译)对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说:“单就今年而言,日本经济将止跌回暖。”

  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日本经济的中长期走势仍不明朗。鲜有经济分析师认定日本经济将在短期内恢复强劲增长。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第一季度的日本经济出现大幅下滑的特点是内外需同时下滑,而外需不足又是导致内需下滑的主要原因。因此,日本经济低迷状态还将持续,恢复尚需时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财经 B0012 日经济跌幅创战后纪录  2009-5-21 钱江晚报b00122009-05-2100017;钱江晚报b00122009-05-2100018;钱江晚报b00122009-05-2100019;48257178002CE175482575BC00461786[A1-新华社记者≈B1-潘虹]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