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3版:浙江新闻·巡城
3  4  
PDF 版
· 这还是义乌吗?
· 衢州要解“卖橘难”:
有一套办法,给四年时间
· 消防员客串“蜘蛛侠”
· 宁波数十储户巨款一夜蒸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衢州要解“卖橘难”:
有一套办法,给四年时间

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与网友倾心交流
  昨日上午,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接受浙江在线与衢州新闻网联合访谈,与网友们进行“零距离对话”,围绕“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科学发展”的主题,共同探讨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

  将抓柑橘产业

  “转型升级”

  前不久,衢州的“卖橘难”问题一度引起了全省人民的关注,而身为衢州市委书记的孙建国不仅亲自帮橘农吆喝卖过柑橘,还给关心衢州柑橘产业发展的网友回过信。在昨天的网络访谈中,孙建国向关心衢州柑橘产业发展的网友作了进一步的介绍。

  衢州作为浙江省柑橘主产地之一,有60多万亩柑橘,去年柑橘产量近100万吨。孙建国介绍说,衢州的柑橘历史上曾经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对于农民的增收发挥了积极、重要和长期的作用。

  孙建国分析说,衢州出现“卖橘难”,一是近年来全国柑橘种植面积大幅度提升,二是去年柑橘遇上大丰收。最关键的是,现在市场上水果品种非常丰富,衢州柑橘的品质还没有到一个让老百姓非吃不可的地步,“柑橘还存在着品质上的问题,这也是价格低、卖得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解决“卖橘难”的问题上,孙建国说,市委市政府和柑橘主产区的党委政府通过努力,到今年一季度为止,已经将农民的大部分柑橘都销售出去了,不过他也承认,这些柑橘的价格“确实也不如往年,比较低”。

  孙建国表示,目前,衢州已把柑橘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在柑橘主产区全面推开,重点实施“三梳两改”技术,并按照“提品质、调结构、控面积、树品牌、扩加工、促出口”的方向,力争通过四年左右的努力,改变衢州柑橘产业的现状,从根本上解决“卖橘难”的问题,实现每亩柑橘增收500—1000元。

  将一如既往

  解决民生问题

  有网友问:在经济还不怎么发达、财力还不怎么富裕的情况下,衢州是如何改善民生的呢?

  孙建国说,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强化民生保障作为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老百姓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主要抓四个方面:一是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实施农村教育“五项改革”,近年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9亿元,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二是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办好“环境整治、垃圾处理、农民饮用水和农村沼气”四件实事;在全省率先启动“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去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400元以上。三是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工作,一方面,我们把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的根本途径,去年全市培训农民9.68万人,另一方面,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四是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并提高了保障标准。

  引进人才

  与用好现有人才并重

  近年来,衢州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网友“想到就说”问:这些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本地人才可以享受吗?会不会“招来女婿冷了儿”啊?

  “从全省范围来讲,衢州的人才资源是比较缺乏的。”孙建国说,市委、市政府一直很重视人才工作,在政策投入、对外合作、激励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去年,又出台了“四个一百”人才政策,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领军型人才前来创业创新。引进人才的力度在衢州历史上是空前的。“我们坚持引进人才与用好现有人才并重,在大力招才引智的同时,注重本地人才的培养使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巡城 A0013 衢州要解“卖橘难”:
有一套办法,给四年时间
2009-5-21 48257178002CE175482575BC0040A5B6[B1-陈学东]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