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3版:阻击流感疫情·直击
3  4  
PDF 版
· “甲流”病死率未超普通流感
· 紧密接触者,
香港拟不再隔离
· 北京确诊第二例“甲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甲流”病死率未超普通流感
墨西哥在流感爆发前已有三多迹象
  昨日,本报记者再次连线浙江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沈华浩教授,通过越洋电话,沈教授欣喜地告诉我们,美国胸科学会年会举行的甲型H1N1专题报告会座无虚席,成为这次重大医学会议关注的热点。

  爆发前已有三多迹象

  第一位做报告的是来自墨西哥市治疗甲流病人的一线临床专家、著名的呼吸病和机械通气临床医师Dominguez-Cherit教授。他介绍说,在甲型H1N1流感爆发流行前该地区出现了一些“迹象”——即三多:肺炎病人、急诊病人和患流感样病人增多。他们前后收治了33个重症病人:100%出现咳嗽、气短或喘息,97%发烧,2/3出现乏力,一半出现头痛。2/3有合并症,主要有高血压,胃肠疾病,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等。但与总的甲流发病人数相比,需要重症监护比例没有预想的多。

  秋季第二波尚是未知数

  会上,美国CDC专家Cantro博士介绍了甲型H1N1病毒流行和传播的现状。他认为这个新的病毒可怕之处,是出现了人传人,而不仅仅是动物传人,这就为流行埋下了隐患。在墨西哥和加拿大同时鉴定出来这是与以往季节性流感病毒不同的病毒,是一种新病毒。虽然是新的病毒,但该病的严重性,住院率和病死率与以往的季节性流感基本相同。

  目前,由于冬夏季在南北半球的转换,南半球现在也出现了这种新的流感病毒。回顾1918年流感大流行,春季第一波,夏季重症病人增加,秋季再来第二波,冬季紧接着第三波。而今年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节奏有所改变,其特点是,早春发生初发病例,很快全球蔓延,其中大多数病例是儿童,大多数“轻症”病人需要住院,死亡都为“高危人群”。而令人担心的秋季第二波会不会来,尚还是未知数。

  本报记者 谷伊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阻击流感疫情·直击 B0003 “甲流”病死率未超普通流感 2009-5-21 48257178002CE175482575BC0046E935[B1-陈进红]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