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1版:国际新闻·动向
3  4  
PDF 版
· 伊朗总统选举“四雄争霸”
· 筹款功臣或使日
· 伊朗试射新型导弹威慑美以
· 辛格再任印度总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伊朗总统选举“四雄争霸”
民调:现任总统内贾德、前总理穆萨维支持率较高
  伊朗内政部20日宣布,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前总理穆萨维、前议长卡鲁比和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已通过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资格审查,可作为总统候选人参加6月12日举行的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

  在4名获得参选资格的候选人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和雷扎伊均属保守派,穆萨维和卡鲁比则属于改革派。最近一些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穆萨维均获较高支持率,卡鲁比和雷扎伊排名相对靠后。

  据伊朗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共有475人报名竞选新一届总统,大大少于2005年第9届总统选举时的1014名报名者。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负责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

  根据伊朗法律,总统候选人必须拥有伊朗国籍,年龄在18周岁以上,信奉伊斯兰教,遵守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法律及原则,并且拥有一定的政治和宗教背景。

  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由公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的总统候选人将赢得大选。如果没有候选人在大选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那么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决定性的选举。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动向 B0011 伊朗总统选举“四雄争霸” 2009-5-21 48257178002CE175482575BC00487F68[A1-新华社记者≈B1-方臻子];钱江晚报b00112009-05-21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