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9版:杭州新闻·屋檐下
3  4  
PDF 版
· 用血拼,向工联说“再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本月底,9层高的工联大厦将拆除重建,
但与它相关的故事,早已深深扎根在年轻人的记忆里——

用血拼,向工联说“再见”
本报记者 黄莺 赵红燕 本报通讯员 倪王镇 刘艳
  又一幢保留着老杭州记忆的楼,要拆除了。

  记者从杭州工联大厦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本月底,为了提升湖滨地区的商贸业态,9层楼高的工联大厦将拆除重建。3年后,工联将以地标性建筑的全新面貌,再立湖滨商圈。

  从4月底起,留恋工联的老客或者想淘便宜货的新客,在工联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血拼,从挂着“给钱就卖”、“最后倒计时”的小店里淘着25元的铅笔伞、10元的T恤、100元的小礼服……

  年轻人眼中的工联,又时尚又便宜。1988年至今,整整21年,矗立在延安路与平海路交叉口黄金地段的工联和与此相关的购物故事,已深深扎根在杭州人的记忆里。

  80年生人:工联的变形金刚,让我如此流连

  媒体人小章,1980年生,少时就读于天长小学。说起小学经历,他是一脸幸福,恨不得一头扎回去:“那时,学校边上就是个市场,杭州人习惯地叫它‘自由市场’,洋片、贴纸、玩具大多从那里淘来。可自从《变形金刚》动画片放了以后,工联大厦就成了我们一群小孩最爱的地方。”

  1989年前后,随着《变形金刚》热播,变形金刚玩具也气势汹汹杀到中国。“工联、解百都有卖。工联玩具柜台的格局我至今还记得。”小章的记忆里,一开始,变形金刚柜台是被摆在大厦顶楼的一个“跃层”里,“第一个变形金刚就在那里买的,前后去了五六趟才拍了板。17块钱呢!”

  没想到,变形金刚卖得这么火。“我们班里男孩子几乎人手一个甚至几个,上课玩,下课玩,放学玩,回家玩……简直都玩疯了。”眼看着销量蹭蹭往上蹿,工联赶紧把专柜从顶层搬到了一楼。小章说,那时随便什么时间过去,一楼变形金刚专柜前总是蹲满了小孩,动作齐刷刷的——鼻子蹭着柜台玻璃,嘴里流着“哈拉子”,手不停地指指点点。孩子的外围,则是一大群捂着钱袋、满脸愠色、极其尴尬的父母——那时,最便宜的变形金刚12元一只,最贵的98元、101元,抵得上半个月工资,父母简直“闻金刚变色”。“不少同龄人对这个场景都是记忆犹新啊,哈哈!”

  听说工联月底要拆的消息,小章的脸上写满了遗憾。“要说我现在的愿望,就是能回到过去的工联柜台,买下所有的变形金刚,呵呵。”

  砍价达人:杀价就得一半一半再一半

  在上马塍路社区工作的女孩冰冰,工作才半年,“砍价达人”的绰号已在同事中流传开了。说起绰号,她不无骄傲地笑了十秒钟:“哈哈哈。我可是在工联的厮杀中练出来的,当然学费也交了不少。”

  砍价要靠师傅带,冰冰的老师就是她超级厉害的妈妈。

  “2005年,我才上大学,和妈妈一起逛工联,看中一副墨镜,店老板开价180元,我想还个60元差不多,你猜我妈还多少?”她卖着小关子问记者。

  “我妈对店主说10元,爱卖不卖。”最后,这副蝴蝶形的大框架墨镜就是以这个价顺利拿下。

  有这样的高手师傅,冰冰很快就“出师”了。“有一次和同学逛工联,我一砍价,她们都用崇拜的口气说我太厉害了。后来自然而然,她们选东西,我还价。”

  冰冰保证自己砍价绝对经得起考验:“‘砍价达人’不是自封的,都是大家叫出来的。”她列举了最新一次逛工联的“成绩单”:200元左右换回了两双鞋、两件短袖、一件长袖、两条牛仔裤和一堆小饰品。

  冰冰总结了砍价经验:“至少还三分之一,或者一半的一半。得多和师傅逛街,多练习,别怕挨店主骂,别怕交学费。”    

  外来客:

  从嘉善赶来,一身行头全是“工联”牌

  魏丽在杭州上大学读医,毕业后去了嘉善工作,至今已经4年。工作后,除了鞋子、化妆品,她的一身“行头”几乎都来自杭州工联。

  魏丽来趟工联可不容易,早上6点就得起床,赶7点03分经过嘉善的火车,如果正点是8点08分到杭州东站,接着坐31路公交车到市一医院下车。

  虽然到工联至少要花2个小时,单程路费得30元,但魏丽说:“逛街,多开心的事,路上这点时间不算什么。”

  说起为什么还从嘉善赶回工联买衣服,魏丽说:“估计是大学时产生的工联情结,而且工联地段好,逛累了休息的地方多,肯德基、豆浆店、一茶一坐,逛闷了还可以去西湖边走走。”说着,她笑了:“就当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吃喝玩乐都有了。”

  最让她得意的是,自己的穿着不算时髦,但是很得办公室同事的认可。“我办公室的袁阿姨,她女儿和我差不多大,也在杭州读书,有时候我穿着新买的衣服去单位,袁阿姨就说,这身衣服好看,然后打电话建议她女儿也买件同样的。后来袁阿姨的女儿也很喜欢到工联买衣服了。哈哈,工联要是招业务员,我都好拿提成了!”

  打工妹:

  逛一天就为买一对耳环

  “老板,我上次在你这里买了2根皮带,再优惠点吧。”记者在人潮拥挤的工联一楼遇到正在买皮带的汪敏,她是绍兴上虞丰惠镇人,2003年来杭州,那一年正好是工联转型成为市场的第一年。6年来,她几乎半个月就逛一次工联,不仅给自己买,还给家人买了很多东西。

  汪敏刚来杭州时,几乎不怎么花钱。她说:“我觉得杭州是个大城市,东西一定贵。后来看室友从工联买的东西还便宜,就来看一看。”

  工联真的给了她一个惊喜。“我很喜欢工联,就像进了一个美丽的城堡,能淘到很多需要而且便宜的东西,”汪敏说,“有时候逛上一整天,就为了买一串耳环。”

  每年过年回家前,汪敏会到工联大淘宝:送给朋友小孩的玩具、给爸妈的礼物、给妹妹的衣服、给爷爷奶奶的保暖鞋……“今年过年,我在这里买了整整3大袋,后来实在拿不动,就叫朋友帮我一起搬,是不是很强啊?”说到这里,汪敏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

  “对我买回去的东西,爸爸妈妈都说好,他们开心我也开心。”汪敏听说工联要拆了,特别舍不得,这次还把妈妈和妹妹带了过来:“以前是我买回去,这次我要她们自己挑。”

  孩子她妈:

  女儿的一半玩具出自这里

  3岁孩子的妈妈小南这几天抽空避开双休日,特意去工联淘宝。

  她去工联一般只逛两个地方,一个是地下的小百货,一个是四楼的儿童天地。以她多年的砍价经,经常可以几百块钱拎回女儿需要的东西。

  5月底工联就要卸货关门,小南觉得这段时间很多店铺的东西肯定很便宜。果然,四楼儿童天地到处挂着“10元/件”的牌子。

  小南直接来到自己最熟悉的一家玩具店,女儿的玩具有一大半都是从这家店里买的。“这次要买点什么给女儿?”卖货的小姑娘已经跟小南蛮熟了,以前还给了小南一张名片,让她把车停到属于店铺的停车位里,可以免费停车。

  小南挑了充气羊角球和巧巧钉,羊角球可以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巧巧钉培养耐心和创造力。卖家出价70元,小南还价50元成交。

  等小南从四楼下电梯时,手里已经是大包小包。“实在忍不住,把钱花光了。”看着不多的钱换回这么多东西,她觉得大大地物超所值。

  “孩子长得快,很多东西只能用一季,工联价廉物美。工联拆了后,我还得再开发个买东西的地方。”

  工联的前世今生

  在工联的办公室里,杭州工联精品服饰城总经理贾金龙对记者讲述了工联的历史。

  工联,这个后来在杭州百货业赫赫有名的词,诞生于1988年。

  在此之前,现在工联的6层老楼已存在了很多年,当时是原来杭州市二轻工业总公司的办公楼,一楼店面房叫做杭州工业美术服务部,来杭州的游客都喜欢在这里购买纪念品。

  1988年,为了扩大第三产业,依托原工业美术服务部,改建成了工联大厦,面积为8000平方米,这是继解放路百货商场后杭州的第二个大型百货商场。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这里安装了杭州第一个百货大楼自动扶梯。

  1995年,在老楼的基础上扩建了9层新楼。1997年新楼和老楼连接,扩建成3万多平方米的百货大楼。

  2001年至2003年,是工联最动荡的3年,经历了老二轻撤销、企业内部改革,工联调整营业状态变成了小商铺连接纵横的市场——杭州工联精品服饰城。但是刚转型为市场,就遇到了SARS和罕见高温,当时工联人很少,商家生意也不好。

  2005年,工联市场进行了改革和重新定位,去掉了男装铺位,顾客群定位为年轻一族,市场开始繁荣。

  工联的未来会怎样?

  贾金龙告诉记者:3年后工联将回迁,回迁后至少3年内不会改变定位。便宜、实用、潮流、年轻,仍将是新工联的代名词。

  本报记者 黄莺 赵红燕 本报通讯员 倪王镇 刘艳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屋檐下 A0009 用血拼,向工联说“再见” 本报记者 黄莺 赵红燕 本报通讯员 倪王镇 刘艳 2009-5-22 48257178002CE175482575BD00345328[A1-赵红燕≈A1-黄莺≈B1-王磊];钱江晚报a00092009-05-2200022;钱江晚报a00092009-05-2200023;钱江晚报a00092009-05-2200020;钱江晚报a00092009-05-2200025;钱江晚报a00092009-05-2200026;钱江晚报a00092009-05-2200027;钱江晚报a00092009-05-22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