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3版:体育·第二落点
3  4  
PDF 版
· 世界冠军丢了亚洲杯
· F1“预算帽”被判合法
· “我只是个表演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具有大众娱乐精神的博尔特为什么总是被泼冷水?他很深刻地回应——
“我只是个表演者”
其实,田径运动应该感谢这位牙买加飞人
本报记者 伊志刚
  上月初,牙买加一年一度的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竟然吸引了国际田联一支特殊的专家考察团、4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和上百名欧美田径星探。他们的目的是关注这个加勒比岛国的孩子中间,究竟还能挖掘出几个博尔特和鲍威尔?

  数据表明,北京奥运会田径男子200米决赛当天已经创下全球最高收视率,甚至超过了有东道主中国队参加的男篮1/4决赛。

  田径的风头压倒篮球,姚明的号召力还不敌博尔特——如果没有这个史上第一飞人的神奇表现,你能想象这一切可能吗?

  博尔特用他百年难遇的天赋重新点燃了人们对田径运动的热情。不过也许是爱才心切,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这两天又给牙买加飞人泼了盆冷水,告诫他:别把自己当成电影明星。

  迪亚克说:“博尔特不是一个电影明星或者歌星,他是田径冠军,所以他需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迪亚克的话是针对博尔特在奥运会成名后随之而来的一连串行为:他先是被拍到光顾夜总会、被人谈论吸食大麻,前段时间还出了一场不小的车祸。

  对于博尔特在周日的曼彻斯特街道上打破150米世界纪录,迪亚克说,“田径运动的未来不会在街上,而是在体育场里。”显然,他对此也不以为然。

  不过,迪亚克可能完全把博尔特当成了一名规规矩矩的运动员,而其实,散发在博尔特身上那种张扬和不加修饰的天性,才是他目前人气爆棚的很大原因。

  上周造访曼联的时候,人气王C罗已经公开表示,博尔特是他最欣赏的偶像,他甚至跟博尔特请教起了怎样才能跑得更快。而整个曼联队都喜笑颜开地和奥运冠军合了影。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曾批评他在接近终点时边跑边回头是对对手不尊重,并认为他庆祝胜利的方式太过张狂,又是脱鞋又是跳舞的,但实际上,和他同场竞技的对手们并无一人介意,相反,他们都以与博尔特同场创造伟大的历史时刻为荣。

  田径运动需要道德楷模吗?人们当然会想起受了伤还要坚持跑完400米的雷德蒙德,不过像博尔特这样天赋过人而又极富个性的明星,为什么非要被打磨去棱角呢?让一个从加勒比海来的小子规规矩矩地像个绅士,那田径场不成了盛装舞步的表演了吗?

  面对批评,博尔特的回应很含蓄,却很深刻:“我是一个表演者,我出来就是要让人觉得快乐和享受,这就是我的工作。”显然,23岁的博尔特对自己职业的独特理解已经超越了很多其他体育明星,“人们花了大价钱来看比赛,希望看到富有个人特色的表演,我的工作就是让所有人高兴。”

  本报记者 伊志刚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第二落点 D0013 “我只是个表演者” 本报记者 伊志刚 2009-5-22 48257178002CE175482575BC004676D1[B1-伊志刚];钱江晚报d00132009-05-2200021;钱江晚报d00132009-05-22000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