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3版: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3  4  
PDF 版
· 农家乐,走出“地下”并不难
· 不要和陌生人跳舞
· “性价比”,新杭州的关键词
· 大家都来打打小区“虚拟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农家乐,走出“地下”并不难
张看
  张看

  

  城里的人要出去,城外的人要进来,亘古不变的事实。所以,人民需要农家乐,即便是坐拥西湖的杭州人民也需要农家乐,这不是一句虚妄的话。有需求,才有市场。看看五一小长假排队出城的小汽车队伍,就知道杭州人民有多么喜欢农家乐了。

  跟成都人民、西安人民、上海人民等等一样,杭州人民也正在将赴农家乐打发时间当成一种城市人的生活方式。

  不过刚听说,杭州农家乐虽火爆,半数却是无证经营,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据报道,杭州地区,有八成农家乐集中在郊区的临安和淳安,目前,临安可住宿的农家乐共有560多家、13000多张床位,有工商营业执照的,只有70多户,淳安的情况也差不多。而且,这些经营农家乐的农户背着“非法经营”的帽子,大多数是不得已。看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对农家乐老板们有点同情。“申请住宿营业,要有旅馆工商营业执照。按照消防标准,营业场所必须有两部楼梯。按规定,登记前台必须与公安联网,农家乐不仅要装电脑,还需招个懂电脑的服务员。”于是,农家乐的经营者们退却了,他们说,这怎么吃得消啊!

  农家乐,顾名思义是置于乡土草根的新鲜玩艺,要当地农民们像城里人的饭店那样处处“标准化”,是不是有些为难他们了呢?

  再说,日日按城市标准化生活的城里人,本来就是冲着农家乐尚存的那一点都市所没有的原始味道去品味乡村时光的。

  以我朴素的想法,城市的宾馆饭店和乡村院子里摆开桌子吃饭喝茶,应该用两套标准。有关管理部门最好不要一刀切。城市里人口拥挤,所以哪怕开一家小饭店,对消防通道、环保等等都得有硬性要求,不过对于蓝天白云下,油菜花田边,农舍院落外的休闲桌椅们,是否可以“因地制宜”地网开一面呢?

  想起前些年刚出台长假政策,长假旅游业井喷,那时杭州的正规宾馆根本就不够让外地人来住的,于是,家庭旅馆呼啦啦地开起来了,政策对家庭旅馆的经营,总的来说也是比较宽松的。因为很多家庭旅馆不是常年开着的,一年下来,几小段的旅游旺季,也就做那么几回生意,你总不能要求家庭旅馆搞得像宾馆那样正规吧。

  有报道说为了让农家乐健康走下去,省农办近日已表示在关注这个问题,并将尽快协调,促使全省针对性法规出台。作为一个农家乐爱好者,我希望新的法规人性化,有灵活性,让农家乐的生存真正姓“农”。

  但愿杭州郊区的农家乐,能够堂堂正正地走出“地下”状态,有个见得了阳光的“身份”,这无论对管理者、经营者,还是农家乐生活方式的爱好者,都是件好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A0013 农家乐,走出“地下”并不难 张看 2009-5-22 48257178002CE175482575BD004244DE[A1-徐淑竞≈B1-徐淑竞];钱江晚报a00132009-05-22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