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9版:财富·维权
3  4  
PDF 版
· 无线上网套餐“缩水”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每年”口误成“每月”
无线上网套餐“缩水”记
  本报通讯员 蔡正元 本报记者 陈聿敏

  

  有这样一款笔记本无线上网消费套餐,原先使用限量每月240小时,可是使用不到半个月后,悄然变成每年240小时,原来是店家把“每年”口误说成了“每月”。尽管看似只有一字之差,但巨大的“缩水”还是让消费者葛先生愤然向工商部门投诉。近日,宁波鄞州工商部门就调解了这样一起消费纠纷。

  葛先生说,因为业务需要,他就想着办理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这样自己有时出差的时候,在路上也能上网传输一些文件资料。今年3月26日,他到当地的一家通讯经营店准备看看有没有合适的,通讯店的工作人员一听葛先生要办理无线上网,马上说刚好有一款消费套餐,并介绍说这款无线上网消费套餐的使用限量为每月省内240小时,省外漫游60小时,共需一次性支付费用850元(含450元网卡费)。“我比较了一下同类的消费卡后,觉得这还是比较划算的,当场就办了套餐。”葛先生说,结果用了半个月后,他无意间点击进入了该消费套餐的网站,想查询一下相关的信息,却突然发现这款无线上网消费套餐实际使用限量是按年计算,而非按月计算,“是每年限省内240小时,省外漫游60小时。你们说,年和月可相差大了。”一字之差,竟使无线网络大幅“缩水”。葛先生感到被骗了,带上了录音设备,就跑到通讯店去理论,但是交涉没有任何结果。

  工商部门在接到葛先生投诉后进行了调查。“调查后发现,该款无线上网套餐的广告宣传资料显示其实际使用限量系按年计算,即每年省内240小时,省外漫游60小时。”工作人员说。

  根据葛先生提供的其与通讯经营店交涉时的录音资料显示,经营者也承认其销售人员宣传时存在“口误”,误将“年”说成“月”。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 “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的规定,及第十九条 “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规定,“我们确认该通讯经营店的上述销售行为,客观上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调解,经营者同意在扣除实际上网使用时间后,将剩余的520元退还给葛先生。

  

  提醒:

  参加有关通讯业务的消费活动时,除了索要发票,还需注意收集并保存经销商提供的书面宣传资料,以便今后发生纠纷时作为证据使用。此外,广大消费者不妨借鉴葛先生使用录音设备的做法,这份录音资料在工商部门的调查和调解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证据作用。   去皮蔬菜光鲜得可疑

  三招教你分辨泡药芋头

  本报讯 去皮的蔬菜如果外表看上去特别白嫩和光鲜,大家可得小心了。从省工商局了解到,夏天是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的“高峰期”,近段时间,温州市工商局瓯海分局对辖区各农贸市场里食品的检测中,就发现去皮的毛芋、马铃薯二氧化硫超标的占六成。

  “因为毛芋、马铃薯去皮后,暴露在空气中很快就会被氧化,外表变黑、发黄,影响卖相,且不宜久放。”工商人员告诉记者,于是就有一些不良商家,把去皮芋头、马铃薯放在二氧化硫中浸泡之后再拿出去卖,这样的芋头和马铃薯卖相很好。“很多消费者都喜欢购买外表光鲜亮丽的去皮毛芋、马铃薯,一不小心就可能买到有毒的毛芋、马铃薯。”

  据介绍,二氧化硫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能产生外观光亮、洁白的效果,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但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范围和标准使用,不能在马铃薯、芋头中使用。添加到去皮后的马铃薯、芋头中,可使食品表面颜色新鲜、白亮、有光泽,并起到防霉防毒的作用,并且还可对发霉、发黑的食品进行处理,能起到掩盖霉斑,以次充好的目的。但人长期摄入二氧化硫,会直接影响生长发育,并容易引起多发性神经炎和骨髓萎缩等病症。

  

  教你三种辨别方法:

  一看,泡过药水后的去皮马铃薯表面看起来会显得特别黄,而泡药水后的芋头则显得特别白,看起来也会特别光鲜,仔细看旁边会有黄色残留药水;

  二摸,泡过药水后的去皮芋头会特别滑;

  三闻,泡过药水后的马铃薯、芋头,闻起来有刺鼻的药水味道。

  本报通讯员 林娜

  本报记者 陈聿敏

  家政介绍的保姆总做不长

  当心,“托”出没

  本报讯 有“饭托”、“医托”,现在找保姆也得小心“托”。

  5月初,温州鹿城区的鲍女士在某家政中心委托介绍保姆,工作人员拿出了一份“2个月内介绍4个保姆,一次性收取580元介绍费”的标价单。“当时我看他们宣传说有完整的用人档案、保姆体检单、身份认证等手续,觉得还挺正规的。”于是,鲍女士就与家政公司签订了合同,还一次付清580元的介绍费,带着第一个保姆回家了。

  可才住了一个晚上,保姆第二天就以“睡不习惯,头疼”为由要求辞去保姆工作,“我怎么劝说,她都坚持要走。”鲍女士很无奈,家政中心称可以再介绍,但目前没有人选需要等几天。五天后,家政中心又推荐来了一位所谓“好口碑”的保姆,着急用保姆的鲍女士在查看其体检单时发现一些项目未检,就自掏腰包给新保姆进行检查。第二天,新保姆说“肚子疼”,鲍女士担心和体检有关就让她自己去医院检查。可这一去保姆就没回来,直到鲍女士接到家政中心的电话:“保姆说你们刻意要求她体检,不干了。”

  在鲍女士的解释下,家政中心才把这位闹“失踪”的保姆送了回来。可第三天,新保姆再次要求辞职,原因是雇主家人对其不够客气,呆着不舒服。

  “我怀疑这两个保姆都是家政中心的‘托儿’,目的是凑人数挣得介绍费。”鲍女士说,她到家政公司要求结束委托合同,但是家政公司坚决不肯,最后,鲍女士在工商人员的帮助下才得以全额拿回介绍费。

  “此前,我们12315中心受理调解的一起保姆中介纠纷中,当事人姚女士也表示自己遇到了托。两个保姆干活时以各种理由推三阻四,逼着雇主将其辞退,再次交涉中介时对方称已满两个介绍人数,没有继续介绍的义务。”工商局有关人士说。

  

  提醒:

  工商部门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中介体系仍不完善,选择中介机构之前要做足功课,全面了解对方经营情况,服务口碑。

  本报通讯员 郑柳影

  本报记者 陈聿敏   老得掉牙的“牙膏盒骗局”

  打开是张刮刮卡 一刮就中巨奖

  本报讯 “刮刮卡说我中了18.8万元的奖,是骗人的吧?”近日,一位消费者跑到金华市工商局江南分局城南工商所反映,他在一家超市买了一支高露洁牙膏,拆开包装盒发现里面有一张刮刮卡,一刮发现是中了金额为18.8万元现金支票的二等奖。但他对中奖的真实性表示怀疑,连带着怀疑超市销售的高露洁牙膏是否也是假货。

  “我们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这家超市进行了调查核实,调查显示超市卖的牙膏都是从正规渠道进的货,这个老百姓可以放心。”工商人员说,至于刮刮卡很可能是不法分子利用老百姓对超市的信赖,把它们偷偷塞到超市的商品里面,以此来进行诈骗活动。执法人员当即对超市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超市把所有商品检查一遍,特别是要重点检查带有包装盒容易塞东西的商品,发现有不明刮刮卡的一律取出销毁。另外在超市的醒目位置设置警示信息,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上当。

  

  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饼。按照法律规定,抽奖式有奖销售最高奖金不得超过5000元。消费者如发现有中奖信息的,不要轻易相信中奖内容和中奖咨询电话,可以先向销售者或生产厂家咨询一下,对发现存在欺诈的有奖销售要立即向公安或者工商部门举报,千万别被中奖信息忽悠了。

  本报通讯员 陈剑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维权 B0009 无线上网套餐“缩水”记 2009-5-2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00038DCEB[A1-陈聿敏≈B1-陈聿敏];钱江晚报b00092009-05-2500017;48257178002CE175482575C00028323D[A1-陈聿敏≈B1-陈聿敏];钱江晚报b00092009-05-2500018;钱江晚报b00092009-05-25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