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2版:焦点人物·直击疫魔
3  4  
PDF 版
· 尹卫东:与时间博弈的杀毒者
· 李兴旺:抗非典英雄又上火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尹卫东:与时间博弈的杀毒者
本报记者 尹维纳 发自北京
  5月22日,初夏的燥热北京,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负责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厂家的负责人,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尹卫东连着赶了三个会。“科技部、卫生部、发改委,都找我去开会。最近这些日子,我向各部门各级领导陈述甲型H1N1流感传染现状和疫苗研发生产情况已经十几遍,这种沟通十分重要!”

  客观地了解、即时正确地监测病情和传染状况,政府才能采取准确有效的措施控制病情。作为国家大流行流感疫苗研制课题的负责人,以尹卫东为代表的专家和科研人员天天都全神贯注地盯着病情的走向,“有我在努力,总理不用太着急太担心了!”尹卫东笑着对本报记者说。

  准备充分

  才能积极应对

  对于病情的掌控,源自第一时间的更好准备:突发状况下,分秒之差就可能永远丧失掉一个机会。对于这一点,尹卫东可能再熟悉不过了。

  过去,尹卫东和他的研发团队研发了中国第一支甲肝灭活疫苗,中国第一支、全球第二支甲乙肝联合疫苗,全球第一个完成I期临床研究的SARS疫苗产品。大流感流行疫苗,禽流感疫苗,每次一有流行病出现,尹卫东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肩负起研发疫苗的重担。有了中国自己生产的疫苗,在疾病大流行的时候,中国人能方便地用上疫苗,在国际上占据主动地位,不被别的国家疫苗生产和销售的牵制,这是包括国家领导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会开心的事情。

  面对这次甲型H1N1病毒的侵袭,尹卫东和他的科兴公司已比当初更加镇定。在疫情发生之后,公司成立了包括尹卫东在内的十几人专门小组,开始从生产、信息采集、国际联络、疫苗审批等多方面积极着手。一旦到5月底6月初拿到毒株,科兴公司会以最快速度生产出大批的疫苗。

  毒株来了

  疫苗就能开始生产

  尹卫东对本报记者说,他和他的研发团队会从世界卫生组织(WHO)全世界4个不同的实验室拿到通过生物防治检测的非传染性毒株,然后选出其中产量最大的毒株,放入种子库,在国家药监局批准后马上准备生产。

  “当然,我们有一套生物防治体系,不用担心被毒株传染,来自于WHO的毒株已经没有致病性。而且,每次疫苗出产,我们的科研团队一定最先接种疫苗。不用担心我们得病。”尹卫东哈哈大笑。

  把一个毒株扩充成更多产量的毒株、灭活、除去多余杂质后,疫苗就能生产出来,疫苗中的病毒作为抗原注入人体,人体产生抗体,就不用担心染病了。目前,北京科兴的年产能是2000万支。尹卫东说,在原料齐备的前提下,企业突击生产能达到3000万支/年的产能。按照每人完成全程免疫需要2支计算,企业每天的最大产能将满足约40000人的免疫要求。4到6个月后,疫苗就能进入市场。也就是说,到下个流感多发期,中国人就不用再像现在这么担心被传染了。而且,疫苗价格不会高于现在公众接受的普通流感疫苗的价格。

  几十年专注

  术业专攻研发疫苗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研发疫苗是我的专业,所以我专注地做这件事情。有流行病来,我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想办法研发疫苗,解决问题,其实这是对国家公共卫生的保障,对公众的交代,也同时面对这国际竞争。”很多媒体都盛赞尹卫东,说他是和病毒赛跑的人,不断攻克难关,造福人们。对于所有赞誉,尹卫东都用这句话来回答,他认为所做的一切很普通,只是“术业有专攻”。

  一说到流行病,尹卫东就侃侃而谈,从流感的爆发,到世界各国政府和公众的应对,到病毒可能变异的情况和流感未来的发展,他想让人们了解所有知识。但当记者问尹卫东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在科研生活中有什么趣事,有什么影响自己的事件和人的时候,他说:“我真好像没什么可说的,我也谈不上成功,我的工作到现在的程度,把趣事和花絮都丢到一边了。我每天想的,就是病毒怎样了,病情怎样了,疫苗怎样了,我们的国民会不会被感染,万一流感在中国大爆发,中国人会不会也会像之前的墨西哥人一样被其他国家限制入境或是隔离。”

  在SARS爆发的时候,各国都惊慌失措,政府和公众都慌了神,这是因为防控突发流行病没有足够的经验和科学手段,因为没法很快做出SARS疫苗。尹卫东有个愿望,“成熟一点,再成熟一点。以后,再有流行病爆发,中国人可以不再那么慌张。因为,我们有足够成熟的科研队伍和疫苗生产能力。”那时,中国人可以最早接种疫苗,最先“高枕无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焦点人物·直击疫魔 C0002 尹卫东:与时间博弈的杀毒者 本报记者 尹维纳 发自北京 2009-5-25 钱江晚报c00022009-05-2500015;钱江晚报c00022009-05-25000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