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3版:人文·晚潮
3  4  
PDF 版
· 80后“双独”进围城
· 相人不如相友
· 耕斋点评:
· 遭遇狐媚的女子
· 当我变成女博士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耕斋点评:
  笔者年轻时,也曾耽于相术,什么《麻衣神相》、《柳庄相法》……逢着就读,以为富贵者,个个肥头大耳,那相和命,真是生就的。后来这类书看得多了,忽有一天,读到“相随心生”,不禁茅塞顿开。原来意气平和,面相就会慢慢变得安泰;心地善良,脸容也会日渐慈眉善目。想当年在工厂上班,亲见一个被“结合”进区领导班子的“年轻干部”,面白身修,伶牙俐齿,可谓一表人才;待到“四人帮”垮台,此人也因造反起家而落魄,有一次在街头再看到他,只见面容黑瘦,神情委琐,如同换了个人一样。

  相随心生,而心随境变,故社会环境的变化,对人的影响,真不可小觑。

  却说楚国有一个擅长看相的人,所说没有不准确的,因此名闻全国。楚庄王召见并问他看相的事。他说:“我不是能看人的相,而是能观察他的朋友。看一个平民,如果他的朋友都是孝敬父母、友爱兄弟、真诚谨慎、遵纪守法的人,那么他的家庭一定越过越好,而他自身也会越来越安康,这就是所谓的吉利之人;看那些事奉国君的人,他的朋友都是诚实守信、品行端正、乐善好施的人,那么他做事就一定越来越好,官职也会越来越高,这就是所谓的吉利之臣;作为国君,如果他的近臣多贤才,身边多是忠良之士,国君有过失,大家都会争着去规劝,这样的话,国家就会日益安定,国君就会日益尊贵,名声就会越来越显赫,这就是所谓的吉利之君。所以我不会相人,只是会观察他的朋友而已。”庄王听了点头说:“好!”

  朋友,是人际交往中的重要一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圈子的气场,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心性和价值取向。楚国这位相士通过察友来推测人的前程,确是高人。近闻我们的组织、纪检部门在考察干部时,已越来越注意对其所交朋友的了解,实属高明之举。但越是贪渎之人,往往越善伪装。最近台州揭发的那个土管局长,据说平时著书习字,交往的多是文人雅士。案发后人们才知道,原来他早就跟一些不法房地产商勾结在了一道,钱权交易,沆瀣一气,只是这些都是在见不得人的暗中发生,善良的人们不易察觉而已。因此,了解八小时外,为官者交往密切之人,当是考察干部的必要一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晚潮 D0003 耕斋点评: 2009-5-26 钱江晚报d00032009-05-26000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