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3版:人文·晚潮
3  4  
PDF 版
· 80后“双独”进围城
· 相人不如相友
· 耕斋点评:
· 遭遇狐媚的女子
· 当我变成女博士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80后“双独”进围城
高金玉
  我和妻都是80后,都是被宝贝着长大的独苗儿,组建起了新家庭后,不免有许多枝枝蔓蔓的问题缠身。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家务活。我和妻从来没沾过厨房里的事儿,真到了我们俩过日子,不禁大眼瞪小眼。办法倒是有的,我们去一家饭店拿了张外卖单,天天打电话点餐。刚发薪水时还能点些鸡煲之类,渐渐地只能吃快餐,月底是最难过的,只能泡方便面充饥了。吃饭的问题勉强解决了,但还有种种琐事,如扫地拖地洗衣服整理房间之类,我们基本上以猜拳来定输赢,但往往输的那一方还是不情愿去做。于是,时有矛盾发生。

  接下来就是关于家庭财政了。我和妻的收入都算中等,但到月末了一定会出现财政赤字。我喜欢和哥们聚餐喝酒,妻喜欢逛街购物。当我们看到邻居一会说买新房了,一会又说要看新车了,不禁眼热得很。两人相对的时候,自然又是相互埋怨。

  我们一路长大都是顺顺当当的,受不得半点委屈。所以只为一点小事儿,我们便会争个脸红脖子粗。次数一多,都渐渐后悔了:我们为什么要结婚呀?

  问题闹大了,双方的父母都集中到这小家来开会。他们一照面就互相道歉,说没把自己家的孩子教育好,请对方多担待些。我和妻都不好意思地垂下了头。我们挨了一通批评后,我老爸权威地发言:“这婚,是不能离的。两株独苗儿骤然移栽到一个盆里,肯定有很多的不融合,但是将那多余的枝叶都剪掉,扬长避短,这盆花还是可以生机勃勃的。”

  我们试着实施家庭新政策。家务平摊,妻负责做饭,我负责其他的琐事。财政呢,分成三份:日常开销、各自零用,以及存款。对于我们的坏脾气,岳父支了高招:激动时,说完一句话就看着手表,六十秒后再说。当时我们全都乐得笑出了声,但在后来的相处中发现,这招真的很有效。

  一个月后,妻的厨艺大有进步,而我也将家里的卫生搞得很清爽;我们第一次在家庭银行卡上有了正数。没有了那么多的烦心事儿,我们将恋爱在“围城”里延伸,时时感叹着:其实结婚,还是很好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晚潮 D0003 80后“双独”进围城 高金玉 2009-5-26 钱江晚报d00032009-05-26000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