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7版:科教·考试
3  4  
PDF 版
· 浙大今年按学部招生
· 浙大成立7大学部
· 外来务工子女,保送进重高
· 我的毕业设计
· 周末大课堂
务工子女免费上
· 一妈妈每天给
女儿吃避孕药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怕高考来月经
一妈妈每天给
女儿吃避孕药

  “妈妈每天给我吃药,说是促睡眠的,我偷偷看了包装,原来是避孕药。妈妈怕我在高考时来月经,是不是紧张过度了啊!”杭州某论坛上,一位高三女生发了这样一个帖子,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高考来了,家长特别希望孩子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完成高考,调营养,调作息,对女生还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是月经,到底需不需要吃药避开月经期?昨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一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仝进毅。

  只要不痛经

  最好别吃药

  仝医师说,每年到高考之前,都有不少家长来咨询打听要不要给女儿吃药避开经期。还有家长说,就算孩子没有痛经的困扰,但考试时孩子中途需要换卫生巾,需要上洗手间,万一因为这些事影响高考成绩的发挥,后悔都来不及。

  仝医师通常建议,没有痛经或者月经不调的学生不建议吃药,月经的来潮是受大脑皮层指挥的,人如果压力过大,月经可能就不按正常来了,排卵也不正常了,出现了月经紊乱。服药是人为地干扰月经周期,也可能引起月经不调甚至闭经,还是要谨慎的。

  “来月经会变笨”

  是无稽之谈

  对一些家长问的“月经让人变笨”的说法,仝医师说是无稽之谈。排除一些疾病情况,正常的月经对学生身体状况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就是内分泌改变的过程,不可能因为来月经,大脑皮层反应就迟钝了。

  有家长怕孩子精神紧张,让月经提前到来,比如本来正常周期是10日之后,可偏偏7日那天月经来了,这种情况是激素水平出现紊乱,就需要用药了。

  不过仝医师说,这些来咨询的家长都是打定主意来的,医生的建议基本上都没有采纳,医生最后都是给他们开药的。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通讯员 陈员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考试 D0007 一妈妈每天给
女儿吃避孕药
2009-5-26 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33EEF9[A1-王慧华≈B1-王慧华] 2